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青藏高原二次科考专项“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专题2021年度科研进展与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1-19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7日下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九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专题2021年度进展研讨会在成都顺利举行。专家组由崔鹏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张永双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家鼎教授、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和游勇研究员组成。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会由姚令侃教授主持。 

  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研究员代表专题承担单位感谢各位专家对科考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项目组2020-2021年在数据收集分析、灾害风险评估、服务重大工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开展青藏高原二次科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科技部署,研究所将全方位支持专题任务与目标的顺利推进,为迎接项目中期评估,希望课题组高度重视,做好成果梳理与集成,为中期评估做好准备。 

  专题负责人葛永刚研究员介绍了专题2021年度取得主要进展,子专题负责人邱海军教授、葛永刚研究员、苏凤环副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杨为民研究员和陈兴长教授分别汇报了青藏高原及周边泥石流孕灾环境背景与变化分析和川藏交通廊道、中巴经济走廊、天山山脉、喜马拉雅山区、青藏高原东北部、横断山南部及东南亚跨境区泥石流灾害调查与风险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 

  与会专家对项目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和亮点成果给予了肯定与认可,建议项目组在后续工作中青藏高原不同区域的环境特点,突出泥石流区域特色深化研究,强化气候变化条件下泥石流活动趋势预测分析和重大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提升科考成果水平,聚焦国家重大减灾需求和重大工程安全,突出成果集成与应用,产出原创性重大成果。 

  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科研骨干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8日,泥石流科考项目组还组织子专题负责人和科考骨干专项会议,传达了任务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专项重点讨论吸纳专家评议与咨询意见,安排部署2022年科考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