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召开特色研究所科技布局与重大科技目标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4-09-28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4日,成都山地所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就特色研究所建设科技布局和重大科技目标(2016-2030)进行咨询研讨。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崔鹏院士主持,邓伟所长列席了会议。 

  首先,文安邦副所长就强化领域特色,服务山区安全发展特色研究所建设科技布局与重大科技目标(简称讨论稿)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新时期国家山区安全发展(工程安全、生态安全和发展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山地所学科优势与特色、存在差距与面临挑战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建设标准(不可替代的定位、有显示度的重大贡献和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等内容,初步提出特色研究所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科技布局、近期(2016-2020)与中长期(2020-2030)科技目标等。 

  随后,与会学术委员们围绕讨论稿展开了热烈讨论,认为从特色研究所建设要求出发,讨论稿所提出的重大科技布局合理,科技目标清晰、操作性较强,但仍应在学科融合方面进一步加强,找准学科交叉点,推动山地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等学科领域的特色建设,服务于山区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 

  崔鹏主任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在特色所建设上,进一步放宽视野,找准突破口和关键点,分清战略和战术,保持和发展好自身特色,加强关键平台、科技队伍和科技服务社会的协同联盟建设。 

    邓伟所长对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研究所将依据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创新能力,发展山地科学、支撑山区安全发展”为使命,聚焦我国山区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进一步凝练重大科技产出目标,完善科技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