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激活传统,守护家园——白燕升应邀到成都山地所作主题讲座

时间:2014-11-17   文章编辑:研究生部、团委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3日下午,成都山地所迎来一场精神盛宴,由著名电视主持人白燕升先生主讲的“激活传统,守护家园——漫谈艺术与人生”主题讲座隆重举行,讲座由邓伟所长主持。 

  白燕升在讲座中以诗人般的语言、浑厚而有磁性的声音,通过漫谈的方式,让听众们领略了京剧、越剧、昆曲和晋剧等传统戏戏曲的魅力,展现了张火丁、裴艳玲和盖叫天等戏曲名家对戏曲艺术融入生命的热爱和坚守传统艺术的执着与信仰,以及“把我揉碎了成你”这种对戏曲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的完美诠释。报告中,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坚守和在传承发展过程中的感悟,他认为“不懂传统就不懂时尚”,希望年青学子们要活在当下,拥有一颗为人为己感恩的心,从精神层面守护我们的家园。 

  期间不时穿插播放经典戏曲片段和名家们的访谈视频,现场时而有回味绵长的戏曲韵调,时而有感人泪下的真情流露,时而有针砭时弊的点评,时而有沁人心脾的深情诵读,青年学子们沉浸在一场名副其实的视听盛宴中,为白燕升的才华和人格魅力所折服。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青年职工与研究生们积极踊跃提问,与白燕升交流了对戏曲艺术的感悟,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 

    白燕升被誉为“传播中华瑰宝的杰出使者和充满人文关怀和书卷气息的主持人”,他的讲座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部与所团委联合组织,着眼于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滋养青年人的精神世界,促进青年人了解戏曲艺术,弘扬戏曲文化,感悟人生,鞭策成长。

白燕升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