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5-04-17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5日,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丁永建研究员,以及委员邓伟研究员、张福锁教授、梁川教授、李跃清研究员、张佳宝研究员、刘庆研究员、文安邦研究员、王根绪研究员、吴艳宏研究员、李春阳研究员12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重点实验室各研究室主任及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傅伯杰院士主持。 

  会上,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对委员们在实验室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的指导表示感谢。实验室主任王根绪研究员从学科建设、主要科研进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培养、野外观测平台建设、实验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14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并对2015年工作和实验室发展规划做了安排部署和思考。 

  实验室副主任朱波研究员、王小丹研究员、朱万泽研究员分别就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典型小流域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机理和控制技术、气候变化下高寒草原植物—土壤间关系、全球变化下山地典型生态系统的生理生态响应与适应报告了主要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等。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2014年实验室在项目争取、重要成果产出与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今后实验室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联系,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的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研究体系,加强地表过程与生物过程结合、微观与宏观研究结合研究;二是注重区域、流域等不同尺度遥感、模型的应用;三是瞄准国家需求,加强山地科学基础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提升成果产出水平,扩大影响力努力争取在未来几年内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会议还特邀傅伯杰院士和张福锁教授分别就“新时期地理学的特征与任务”、和“保障国家粮食与环境安全的化肥零增长策略”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科研人员、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学术报告会,并展开了学术交流和互动,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会议现场

王根绪研究员介绍2014年度实验室工作情况

朱波研究员汇报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典型小流域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机理和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王小丹研究员汇报气候变化下高寒草原植物—土壤间关系研究进展

傅伯杰院士作学术报告

张福锁教授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