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一行赴武警警种学院进行科技合作洽谈

时间:2015-04-24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受武警警种学院徐宝东院长和冯建华政委的邀请,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一行于421日前往武警警种学院进行科技合作洽谈。 

  在张生成副院长的陪同下,邓伟所长一行首先考察了武警警种学院西峰山应急救援训练基地,考察了实验楼无人机教室、应急救援与空间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地质教学实验室等。邓所长对警种学院前瞻性的布局、快速高效的建设和部队高度的执行力表示赞叹。 

  随后的座谈中,张生成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武警警种学院:2006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由武警警种部队原三所初级指挥学校合并组建武警警种学院,主要担负武警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干部任职培训、现职干部轮训、士官培训等培训任务,同时,还承担依法执行国家赋予的维护社会稳定和处置突发事件的任务等。2008年,学院通过武警总部学士学位评审考核,获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坚持政治强、懂技术、会指挥、善管理的初级指挥员培养目标,为警种部队培养初级指挥员。建院以来承担国家和总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完成各种科研课题60余项,获得军队和武警部队教学科研优秀成果 9 项。随着国家生态战略工程的推进,警种部队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 

  邓伟所长接着简要介绍了成都山地所学科特色、发展定位和重点服务领域,指出山地所就是为了服务于山区重大工程建设而成立的,近50年来围绕山区的减灾防灾,从基础理论到工程示范,从国内灾害防治到科技援外,山地所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在应急救援方面经历了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鲁甸地震等重大灾害的考验,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目前山地所第一批进入“率先行动计划”的特色研究所试点序列,在减灾防灾方面我们所面临的需求比较大,特别是在铁路、公路等工程建设与保通中的减灾防灾方面,警种学院与我们有很多合作的契合点,也已经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应当全面推动务实的合作,把我们的专业知识嫁接进来,必定会在共同关注的领域产生重大成果。当前武警警种学院在应急救援方面需求很大,也是我们技术服务的落脚点,是研究所改革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希望尽快签署院所合作的协议,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撑乃至工程选址、营地选址等方面,尽早开展务实合作。另外面对国家需求,我们科研单位与武警部队还有更宽广的合作领域,希望推动更高层次的合作,发挥中科院更多领域的科技支撑作用。 

  武警警种学院交通系谭翔主任、黄金系柴明喜主任、山地所总工程师游勇研究员和韦方强研究员先后发言,就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发表意见。 

  张副院长最后总结指出:根据部署,武警黄金、森林、水电、交通部队,除各自专业任务外,共同承担的一项任务是地质灾害的应急救援。通过刚才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山地所在这方面有长期的理论、技术和经验积累,使我们对办学前景更有信心了。建立学院和山地所的合作,将加深军民合作、军民融合,加强资源共享,有可能很快在产生成果。希望尽快签署合作协议,明确责任义务,建立起合作机制,定期开展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徐宝东院长和冯建华政委与邓所长一行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听取了双方座谈会的内容和实质要求,对邓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推动院所合作提出要求。双方就未来合作达成了基本共识。这次院所高层会商,就山地所与武警部队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武警学院交通系谭翔主任、黄金系柴明喜主任及两系主要负责人,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游勇研究员、韦方强研究员参加了科技合作洽谈。 

邓伟所长介绍成都山地所基本情况

张生成副院长对双方合作提出期望

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