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等应国土资源部邀请参加并完成4.25地震西藏受影响区地质灾害应急考察

时间:2015-05-11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受国土资源部邀请,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邓明枫助理研究员作为国土资源部4.25地震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成员于52日至8日参加并完成了我国西藏受地震影响区地质灾害调查工作。 

  58日,专家组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交换了意见。专家组组长国土资源部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田廷山研究员代表专家组汇报了调查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对中科院完成的“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工作再次表示了感谢。 

  此次调查工作旨在通过对4.25地震我国西藏受影响区进行地质灾害考察,了解震后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特征和灾情险情,为指导西藏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参考意见。调查工作得到了自治区的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格桑次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多吉院士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峻等全程陪同考察。与此同时,陈宁生研究员、邓明枫助理研究员也是成都山地所4.25地震科技救灾行动部署在西藏受影响区域开展次生山地灾害调查评估的专家组之一。 

  工作期间,专家组先后调查了西藏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定结县等,重点调查了灾害严重的聂拉县樟木镇、吉隆县吉隆镇、萨勒乡、定日县绒辖乡、定结县陈塘镇。特别是在成都山地所主持完成的“西藏樟木滑坡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基础上,重点对樟木滑坡进行了震后地质灾害应急调查。 

  通过调查,专家组认为:4.25地震所造成的地质灾害是建国以来西藏地区遭受的规模最大的地质灾害,地震引发的地质灾害类型多、数量大、灾情重、因灾损失大,震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处于地质灾害多发期,险情影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从危害程度看,地质灾害潜在险情更值得重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任重而道远。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樟木滑坡,专家组认为,樟木古滑坡目前整体相对稳定,这与前期勘查工作结论基本一致。但受地震影响局部出现开裂、变形,后缘新增多处裂缝,次级灾害体稳定性差,有待后期进行系统评估;因地震引发的崩塌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财产损失,迪斯岗特大型崩塌损失惨重,樟木镇后山高山潜在崩塌威胁严重;此次地震增加了四条潜在泥石流沟物源量,加大了泥石流发生的风险;两沟泥石流物源增加,直接影响樟木镇、樟木口岸等的安全。 

  专家组建议,应及时做好地质灾害的现场排查与灾害损失的评估工作,对临时和永久性居民区应及时做好选址评估,加快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编制,在汛期前做好监测预警设备的安装,做好群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监测预警工作。 

与自治区副主席格桑次仁交流考察情况

吉隆口岸国道216线k81处发现滑坡阻断公路

吉隆镇吉普村房屋倒塌严重

樟木镇迪斯岗崩塌灾害

福利院滑坡后缘新发育的裂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