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地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西南片区会议在贵阳召开

时间:2015-09-30   文章编辑:科普与学会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在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地理科学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宗旨,共同推动西南地区地理学科发展,根据中国地理学会2015年的工作安排,“中国地理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西南片区会议”于927-29日在贵阳贵州师范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环境与山区可持续发展”。 

  来自贵州、四川、云南、重庆、北京、河南、湖南、吉林、青海、福建等省区的研究和教学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中学、教科所、教研院、出版社、编辑部、媒体机构等)的300余名地理科技工作者、研究生以及地理教育工作者齐聚贵州师范大学,共同探讨了西南地区地理学的研究进展以及发展动态。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主办,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地理学会和贵州师范大学承办,四川省地理学会、重庆市地理学会、云南省地理学会、西藏自治区地理学会和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共同协办。 

  928日上午,会议正式拉开序幕,贵州师范大学校长李建军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贵州省科协学会部主任李昕出席并致辞。西南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地理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熊康宁教授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崔鹏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代表大会组办方向承办单位颁发了锦旗。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研究院卢耀如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研究员分别作了“贵州如何应对世界重大挑战——谈今后贵州的可持续发展途径”和“长江上游水土流失与山地灾害”的大会主旨报告。熊康宁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何大明教授、中国电建贵阳勘察设计研究院沈春勇副总经理、中科院地球化学所副所长王世杰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安裕伦教授、中国地科院岩溶地质所章程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副院长周忠发教授、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一中正高级教师徐蓉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从不同方面和角度反映了地理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经验,与会者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整个会议学术探讨气氛热烈。 

  929日,会议以专题论坛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会议开设了五个专题论坛,分别是喀斯特地区水资源与水环境、喀斯特山区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空间分析技术应用、地理教育、喀斯特三叠纪地层贵州鱼龙的价值等五个专题论坛。会议专题论坛吸引了众多的地理学研究生以及地理教师参加,共收到论文200余篇,共有74位代表作了口头发言。 

  会议在闭幕式上举行了研究生和中学地理教师优秀参会论文颁奖仪式。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副主任熊康宁教授、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副秘书长胡金明教授、《地理教育》主编李晴教授为获奖的研究生以及中学地理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安裕伦研究员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大会对南方喀斯特环境和山区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和意义。最后,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副秘书长张宁宣布2017年西南片区年会将在重庆由西南大学承办。 

    此次会议通过大会报告、专题论坛、教师论坛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地理领域的学术发展。同时,也为从事地理研究、教学等领域的学者、科研人员、教师、研究生等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实现了不同领域、部门、单位之间的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从地域上看,会议不仅吸引了来自西南五省区的代表,还有来自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的代表,参会代表所属行业广泛,为中国地理学会其他片区会议的举办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会议开幕式

向承办单位颁发锦旗

喀斯特山区协调发展专题论坛

为研究生优秀论文颁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