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与四川大学共谋科技合作

时间:2015-12-31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中委会秘书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8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及科技与合作处、国际山地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秘书处、数字山地中心、山区发展中心和灾害重点实验室有关人员访问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谋我国西部山区和南亚地区合作研究战略。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罗中枢教授和四川大学社科处、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南亚研究所等部门核心骨干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罗中枢副书记对邓伟所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成都山地所与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等多个院系长期以来有广泛交流与合作,今年四川大学加入了国际山地中心(ICIMOD)喜马拉雅大学联盟(HUC),与成都山地所和CNICIMOD的合作又多了一个平台。在介绍了该校近期举办的跨喜马拉雅区域研究论坛、喜马拉雅数据库论坛等学术活动,以及中心开展的喜马拉雅地区的国别研究、地缘政治研究情况之后,罗中枢副书记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推进与成都山地所的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工作机制,促进学界和公众关注喜马拉雅区域,共同开展学术合作与文化交流。 

  邓伟所长对罗中枢书记开阔的战略视野表示赞赏。在简要介绍中国科学院与ICIMOD的合作渊源和CNICIMOD之后,他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拉开帷幕,尤其是中央召开周边国家外交座谈会以后,针对我国西部和南亚地区资源环境、地区安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研究面临重大历史机遇,成都山地所与四川大学在这一区域合作研究契合点很多,双方优势互补,希望在人员交流、信息共享、联合研究、共同主办学术活动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最终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南亚国际合作团队,共同开拓我国西部和南亚地区相关研究的新局面。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从各自专业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双方一致同意,尽快签署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工作机制,积极谋划和推动双边实质性合作。 

    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由四川大学牵头,联合云南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于201212月在北京挂牌成立。其主要任务是围绕中国西部边疆安全、稳定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和现实问题,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机制体制改革为重点,以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为导向,以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集聚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开展跨学科、跨区域、跨单位协同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攻关和决策咨询,最终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并在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邓伟所长与罗中枢副书记交换意见

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