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初步完成“7.6”新疆叶城特大泥石流科学考察

时间:2016-07-22   文章编辑:胡桂胜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6日凌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柯克亚乡玉赛斯(六村)发生滑坡堰塞坝溃决泥石流灾害,造成36人死亡、6人失踪、7户民房被完全毁坏,其余数十间房屋和大量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为更好地认识和解释此次山地灾害成因和复杂链生性,成都山地所紧急部署,派出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胡桂胜博士赶赴灾区开展灾情调查。 

  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等单位6名专家组成“7.6”新疆叶城特大泥石流考察组,并于710日至19日开展了联合考察,克服了野外种种困难和危险,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调查显示,76日零时左右,沟道内持续降雨,并在短时间内导致山体滑坡,在沟道上游1400m范围内形成1~10#土质滑坡。其中1#9#土质滑坡于76030分左右越过沟谷形成了土质滑坡堰塞坝,堵塞沟谷并在其上游形成了2个堰塞湖。9#土质滑坡在持续强降雨作用下于0:35分左右发生溃决,洪峰流量达977.8m3/s,并形成堰塞坝溃决型泥石流。该泥石流洪峰于0:40到达六村村委会,在其西侧形成的1号土质滑坡堰塞坝前受阻后,折向村委会大院,水深至现场施工人员的脖颈,并于30秒左右后致使1#土质滑坡堰塞坝发生串联溃决,洪峰流量为459.2 m3/s,溃决形成的泥石流沿沟谷冲向下方的六村居住房屋。 

    目前,初步考察报告已递交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考察组正抓紧对“7.6” 新疆叶城特大泥石流灾害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研究结果将对叶城柯克亚乡的灾后恢复重建和今后泥石流减灾提供科技支撑。

六村村委会泥痕高度测量

现场讨论与分析

受灾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