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课题中期总结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6-07-31   文章编辑:张继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7日,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在京顺利召开课题中期总结会。“973计划项目跟踪专家蔡运龙教授、尚金城教授、李锐教授,项目咨询专家郑度院士、王浩院士、崔鹏院士、马福臣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何大明教授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处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技处吴艳宏处长,以及各课题组长和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理资源所、亚热带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北京大学、中科院遗传所农业资源中心、四川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研究骨干等共计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郑度院士主持。 

  项目首席邓伟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专家针对课题进展状态多提宝贵建议,为973项目中期评估和后三年工作做出指导。邓伟研究员代表项目组首先报告了项目层面近两年的整体进展,汇报了课题组的初步研究成果,介绍了项目下一步工作安排。随后,课题负责人贾仰文教授、戴尔阜研究员、陈洪松研究员、熊东红研究员、石培礼研究员和邓伟研究员分别从“多尺度山地水文过程与水资源效应”、“土地空间异质性及其资源生态效应”、“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横断山地水土作用失衡机制与灾害风险评价”、“太行山地水土耦合格局变化及其生态效应”和“山区国土空间功能优化与调控政策”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各个课题前两年的研究工作、初步成果、创新性内容、经费支出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对专家所提问题作了回应。 

  与会各位专家对项目前两年的整体工作进展表示一致肯定,认为项目组在首席科学家带领下,经过不足两年时间便已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进展,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良好。同时各位专家结合科技部中期评估要求,就项目未来如何深化对三大山区典型案例区的研究、如何体现水土耦合的多尺度关联及效应、如何区别对待资源的格局性与要素的关联性研究内容、如何将课题理论成果与国家重大现实需求相关联、如何规范化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关键问题作了重点指导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后,各位咨询专家针对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及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队伍的水平与活力、课题设置的必要性及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及预期取得突破的前景及综合评价5个方面对项目6个课题进行了书面评议。 

  在课题中期总结会之前,项目首席还召集各课题举行了预备会,通过课题预报告的方式完善汇报内容。会后又召集大家进行内部讨论,围绕科技部中期评估要求和专家指导意见,针对项目/课题调整方案、课题填报材料汇交及网上填报安排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郑度院士主持会议

王浩院士作项目指导

崔鹏院士作项目指导

项目跟踪专家蔡运龙教授作项目指导

项目首席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研究进展

会议现场

预备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