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与重庆交通设计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6-08-19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加强西部山区线性工程建设协同、促进成果落地,818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与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以川藏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围绕工程选线、建设和运营期间的山地灾害问题,建立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院士、重庆交通设计院钟明全副院长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山地所灾害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晓清、总工程师游勇研究员、副主任何思明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副处长葛永刚副研究员,重庆交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谭国荣主任、公路一所刘军所长、总工程师崔英明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和座谈会。 

  座谈会上,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致欢迎辞,对重庆交通设计院钟明全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合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他指出随着国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迫切需要山地灾害研究保驾护航。他希望双方的合作是持续性和建设性的,通过灾害机理研究与工程实践更紧密地结合,解决国家线性工程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促进山地灾害成果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同时推动研究所学科发展。 

  钟明全副院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山地所作为国立研究机构在山地灾害领域突出的学科优势和深厚的研究积累,介绍了设计院的业务范围、主要业绩,提出了在科学技术支撑方面的实际需求。他希望以此合作为契机,建立更顺畅的沟通联络和决策咨询机制。 

  随后,吴艳宏处长介绍了山地所所情、近年来灾害研究成果、典型案例以及“十三五”科技布局。公路一所崔英明总工介绍了设计院在线性工程山地灾害防治与技术保障方面的具体需求。 

  双方针对合作协议条款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双方一致同意,本着“需求导向、科技支撑、成果共享、服务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山区重大交通工程中山地灾害防治技术研发、国家山地灾害防灾减灾项目申报以及减灾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近期将重点针对川藏高速公路建设,开展“重点路段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方面的合作研究。 

  会后,钟明全副院长一行在陈晓清主任、葛永刚副处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山地所成果展。 

座谈会

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参观成果展

参观成果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