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调研成都山地所

时间:2016-10-18   文章编辑:马雅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7日,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陈霁巍副主任一行6人来成都山地所调研,并围绕跨境河流水资源综合利用与保护、水灾害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科技合作事项进行了座谈。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出席会议,科技与合作处葛永刚副处长主持座谈会。 

  邓伟所长对陈霁巍副主任一行访问山地所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研究所在中科院和水利部双重领导下,长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水土保持、山洪泥石流防治方面得到的大力支持,面向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尼、中印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实际需要,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立足国家重大战略科技需求、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实质性科技合作,共同推动我国西南跨境河流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水灾害防治领域研究,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研究中心陈霁巍副主任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中心机构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对山地所开展的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联合科研院所力量、发挥专家智囊作用,共同探讨构建跨境河流水资源、水能资源开发权益保障机制和生态保护、防灾减灾机制的重大意义。 

  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副研究员、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凯衡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代表性成果、“十三五”规划、国际合作战略和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积累、科技成果和技术能力。波密地质灾害观测研究站陈宁生研究员以喜马拉雅地区柯西河流域项目为案例,介绍了研究团队在科西河流域开展的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基础调查成果以及山地灾害排查成果和减灾举措,对跨界河流灾害防治模式提出了思考。数字山地与遥感中心主任李爱农研究员和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小丹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科研团队在喜马拉雅山区山地遥感和西藏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开展的科研工作与成果。 

  研讨阶段双方围绕国家在跨境水资源利用与管理、生态环境建设、水灾害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战略需求,交流了国际河流开发、利用、治理、保护、管理方面的案例以及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并就如何发挥双方科技优势、联合申报国家和行业专项、全面深化科技合作达成了共识,并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拟同意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会后,陈霁巍副主任一行在邓伟所长等陪同下参观了山地所科技展馆、山地灾害动力实验室和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研究中心张瑞金处长、张长春、黄聿刚教授级高工、樊彦芳高工和刘博工程师等。

邓伟所长致欢迎词

陈霁巍副主任讲话

会议现场

参观山地所科技展馆

参观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