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主编的《中国数字山地图》获2016年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银奖

时间:2017-01-05   文章编辑:南希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李爱农研究员等主编的《中国数字山地图》荣获由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颁发的“2016年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银奖”。“裴秀奖”以我国地图科学创始人、魏晋时期杰出的地图学家裴秀命名,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我国地图学界权威奖项。 

  《中国数字山地图》是首幅公开发行的中国山地地图,也是我国首张竖版全开专题地图,改变了多年来山地宏观研究缺乏统一定量标准和可视化表达的局面。该图以山地空间范围界定研究为基础,以严格的数量指标为控制,反映中国山地宏观分布格局与分级特征,并首次在地图上公布了中国山地面积比例,统计得到我国山地面积约占陆地国土总面积的65%。研制过程中,发展了地表起伏度自适应算法,编绘配套的山地综合指标图,并将图面信息合理划分为三个信息平面,从而保障地图的精度与表达效果。作为具有普通山地地图性质的图件,结合不同主题的山地研究,可派生更多的数字山地分析地图,为宏观尺度的山地科学探索与可视化奠定地图基础。 

    《中国数字山地图》的设计、编绘与出版,得到了我国著名地图专家陈昱先生、廖克先生宝贵的指导和帮助,由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持编制,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

奖牌

证书封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