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2017年度项目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1-18   文章编辑:张继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在京召开项目工作研讨会。项目首席邓伟研究员、首席助理戴尔阜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技处代丹副处长,以及各课题组长和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理资源所、亚热带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科院遗传所农业资源中心、四川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研究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在京的项目跟踪专家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到会指导。会议由邓伟研究员和戴尔阜研究员共同主持。 

  为了促使此次工作研讨会开拓大家的视野、深化思考、加强启迪,促进综合研究与高水平成果产出,在项目研讨会正式进行前,首席科学家邀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原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主任宋长青研究员莅临指导并作学术报告。在题为“地理区域综合集成研究的路径”的精彩报告中,宋长青主任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从地理学区域性与综合性的时代特征、地理学区域综合性面临的问题、地理学区域综合的实践路径3个方面,对地理学区域综合集成的特点、内涵及实现方式进行系统性阐述。宋长青主任以其高远辽阔的学术前瞻和学术视野,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关于地理学综合研究的学术引爆,进一步激发了与会者头脑风暴的激情,为项目未来3年课题研究之间的耦合与集成工作给予了极其重要的启迪。 

  随后,课题负责人贾仰文教授、戴尔阜研究员、陈洪松研究员、熊东红研究员、石培礼研究员和邓伟研究员分别从“多尺度山地水文过程与水资源效应”、“土地空间异质性及其资源生态效应”、“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横断山地水土作用失衡机制与灾害风险评价”、“太行山地水土耦合格局变化及其生态效应”和“山区国土空间功能优化与调控政策”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课题后3年的研究目标、重点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可能的创新性突破、对项目整体性贡献及工作计划与保障措施等。 

  与会者围绕项目重点问题与课题突破和综合集成研究等一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科技部中期评估相关建议,就项目后3年如何有效把握三大典型山区水土耦合及国土空间功能的宏观格局特征、如何考虑人类活动对资源生态系统及国土空间功能的深刻影响、如何集成对接其他相关研究与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如何实现空间尺度的转换及其耦合、如何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何凝练完善问题导向的具体方案、如何更加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以及如何保障数据汇交及科学传播效果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指导、交流和研讨,跟踪专家等就上述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科技部中期评估之后及时召开此次项目工作研讨会,对深刻吸纳专家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各课题组聚焦关键问题、研究重点、关注突破、强化高水平成果产出具有推动作用和意义,可以有效保障中期评估建议的统一落实,持续加深了各个课题对水土耦合及研究成果综合集成的认识,为项目后3年的研究工作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展开奠定了良好的思想认识和学术认知基础。 

  为开好此次项目工作研讨会,事前首席科学家邓伟研究员和首席助理戴尔阜研究员向项目咨询专家孙鸿烈院士等汇报了会议的主题和目的。孙鸿烈院士对开好这次会议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建议,并强调,要认真把握三大山区地域特征和地理差异性,突出山地垂直地带性特点,深入分析山地水土要素耦合的时空特征与规律,聚焦项目的重点内容和科学目标,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会后,项目办公室将全面整理会议研讨纪要,并报送项目咨询专家进一步征得指导。 

宋长青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项目跟踪专家蔡运龙教授作指导

现场热烈讨论

工作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