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承担的2016年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7-03-10   文章编辑:刘安妮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9日,由中科院前沿局部署、成都山地所承担的三项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在成都召开项目启动会。中科院前沿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汤青副研究员,山地所文安邦所长、科技处吴艳宏处长、葛永刚副处长出席会议。四川大学曹叔尤教授、梁川教授,山地所游勇研究员、何思明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朱波研究员、贺秀斌研究员等专家到会指导。会议由段晓男处长、曹叔尤教授共同主持。 

  中科院前沿局于2016年设立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该计划以“夯实基础,探索未知,图谋引领”为出发点,旨在支持拔尖科学家冲击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顶尖水平的基础科学问题,夯实中科院前沿与交叉科学的研究基础,稳定院内拔尖人才队伍,为全院的“四个率先”和“三重大”产出做出贡献。在首批部署的研究计划中,成都山地所获批三项,分别是崔鹏院士承担的“气候变化条件下山地灾害链形成机理与演化过程”项目、王根绪研究员承担的“山地生态水文过程的带谱分异规律及其流域水文影响研究” 项目和周公旦副研究员承担的“青藏高原冰碛土力学特性与致灾机理”项目。 

  启动会上,文安邦所长对院前沿局前瞻性布局和对山地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到会专家积极献策献计,为实现项目预期目标当好参谋,同时表示研究所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提供科研条件保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段晓男处长介绍了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的立项背景、整体情况和具体要求,指出项目以科学探索为牵引,在立项上公开透明,在管理上简政放权、为科学家松绑,希望科学家集中力量、组织好团队,打好科学研究的攻坚战。 

  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王根绪研究员、周公旦副研究员分别从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工作思路、技术路线和团队设计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方案和预期成果。 

    在专家评议、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围绕项目重大需求问题、研究内容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评议,针对具体项目,逐一给予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山地所承担的三个研究项目立意新颖、思路清晰、方案设计合理,项目的实施能够较好的破解当前山地灾害研究与环境保育领域中一些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启动会现场

文安邦所长致辞

段晓男处长介绍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基本情况

崔鹏院士介绍项目研究方案

王根绪研究员介绍项目研究方案

周公旦副研究员介绍项目研究方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