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深度参与“6·24”四川茂县叠溪特大山体垮塌灾害快速评估 科学支撑应急救灾

时间:2017-06-30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成都山地所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充分发挥各自科技优势,在6.24茂县叠溪新磨村山体垮塌灾害应急救灾中快速响应、密切配合、深度协同,完成特大山体垮塌灾害快速评估,科学支撑应急抢险救灾。 

  据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625日下午的航空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显示,本次崩滑体后缘西侧下方约500处出现潜在不稳定体。成都山地所王全才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范建容研究员、苏凤环副研究员与省测绘局专家共同分析、研判潜在不稳定体的基本参数、演化趋势、威胁对象,共同编制《关于应对“6.24”茂县崩塌碎屑流灾害潜在不稳定体的建议》,并提交省政府和省应急办,科学支持前方应急救援决策。 

  在综合前期灾情研判分析、灾害成因分析、潜在不稳定体危险性分析及崩滑堆积体稳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成都山地所苏立君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进一步利用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的高精度地形数据和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完成了本次特大山地灾害过程的动力学分析和强降雨条件下潜在不稳定体的动力学模拟与情景分析。在此基础上,还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专家共同编制完成《“6.24” 茂县叠溪山体高位垮塌灾害灾情快速评估与防灾减灾建议》,并提交省政府相关部门作为救援减灾决策依据。 

  通过此次特大山体垮塌灾害应急救灾,成都山地所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继续深化双方合作方式,探索优势科技力量的协同创新机制,为全面深化双方联合共建的国家测绘局应急测绘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技合作方式,构建深度协同创新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应急专家协同工作

双方专家联合进行灾害动力学模拟与分析研究

灾情快速评估与灾害演化趋势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