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7年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中国地理学会西南片区纪念“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顺利召开

时间:2017-06-30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6-28日,2017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都江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4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由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地理学会西南代表处、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四川省地理学会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荣誉理事长陆大道先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刘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卫东,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四川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文安邦,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校长王刚,四川农业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曹云忠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围绕“经济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转型”主题,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荣誉理事长陆大道,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卫东等9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其中,陆大道院士关于“对经济地理学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指出了过去30多年来,我们国家经济增长,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博大智慧和巨大的财富创造力,但同时他也着重强调,在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区域发展的规划者、决策者应重视新城新区建设的功能定位、主导产业的选择和论证、投资规模和建设速度的科学关系。刘卫东主任关于“‘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的主旨报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丝路精神和互利共赢,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和精髓是包容性全球化,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的一面旗帜。他热切希望全国经济地理专家学者和同仁加强研究,参与其中,服务国家,承担责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孟广文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邓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宇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曹卫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方一平研究员,分别围绕“环境经济地理”、“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区”、“山区发展忧思”、“资源型城市转型”、“区域空间网络”、“学科跨界”等主题,从不同侧面展示了经济地理学新理念、新趋势、新角色,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关注的热点,探讨可持续发展转型期,经济地理学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新型城市化、工业化,城乡协调与国土空间治理,地方与企业经济,全球化、影响与应对,环境变化与区域适应,山区振兴与统筹,生态文明与社会转型,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等8个专题开展了158场分会学术报告,展示和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整个会场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氛。 

  27日,2017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优秀学生论文颁奖和中国地理学会西南片区纪念“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表彰大会将闭幕式推向了高潮。本次大会授予周沂等10名同学优秀学生论文奖。共有8名获得中国地理学会纪念“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奖项的获奖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授奖活动。最后,刘卫东主任对本次年会做了总结,他对本次年会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会议期间的浓厚学术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认为本次年会规模、人数再创新高,是一次极为成功的经济地理学术盛会,对会议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精心筹备和热情服务给予了高度赞扬和感谢。 

  本次会议通过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形式,推动了经济地理领域的学术发展。同时,也为从事经济地理研究、地理教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不同领域、部门、单位之间的成果展示和经验共享。此次年会也将逐步扩大、提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在全国地理学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会开幕式  

   陆大道院士做特邀报告

分会场

分会场

   

  优秀论文颁奖

   

  优秀论文颁奖  

 

  中国地理学会系列奖项颁奖  

 

  中国地理学会系列奖项颁奖  

 

  中国地理学会系列奖项颁奖

学术考察

学术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