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完成四川凉山州普格县山洪泥石流灾害成因应急调查

时间:2017-08-16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8日凌晨4点至430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乔窝镇耿底村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25人死亡,房屋损毁71间,经济损失1.6亿元。应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的邀请,成都山地所游勇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第一时间赶往灾害现场,完成了调查评估工作。 

  调查显示,此次山洪泥石流灾害集中发生在荞窝镇耿底村桐子林沟,流域面积3.7平方公里,流域最高点海拔3430m,高差1780m,主沟平均比降达36.7%。区域近3年平均降水量达1700mm,据荞窝镇雨量站监测此次灾害12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49.2mm 

  调查发现,引发山洪泥石流的灾害的主要原因包括:(1)由局地强降雨引发,流域自然条件复杂,灾害隐蔽性强;(2)灾害夜间发生,成灾迅速,逃生难度大;(3)流域上游无雨量观测站点,难以准确预警;(4)乡村道路建设降低沟道行洪能力,促使洪流改道,加重灾情。 

    依据调查结果,成都山地所第一时间向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和地方政府提交了减灾建议和恢复重建对策,指导泥石流应急处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泥石流现场

应急调查现场

应急调查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