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党小组深入九寨沟积极开展科技救灾

时间:2017-08-28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821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中位于九寨沟核心景区西部5公里处比芒村。地震造成25人死亡、500多人受伤,九寨沟景区与进出公路受损最为严重。  

  “8.8”九寨沟抗震救灾指挥部和九寨沟景区管理局的请求,成都山地所第一时间派出了以党员为主的科技救灾队伍赶赴灾区开展了九寨沟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应急调查与评估等工作。 

  应急科技救灾团队抵达灾区后,根据现场工作实际,迅速成立了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特别党小组(第一批:陈剑刚、张伟锋、吴永、李新坡;第二批:崔鹏、陈晓清、葛永刚、谢洪、杨宗佶),并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特别党小组成员面临通行条件极差且余震作用下崩塌、滚石不断等情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克服高海拔、高风压、峡谷区、密林小窗口的极端复杂条件,顺利完成了荷叶寨、扎如寨、则查洼寨、树正寨等四个村寨周围的灾害点以及九寨沟景区主要次生灾害隐患点火花海溃堤、扎如沟泥石流、荷叶沟泥石流与滑坡、树正沟泥石流、诺日朗溃堤、日则沟沿线崩塌滑坡灾害等进行了全面考察,取得了震中区宝贵的地震次生灾害与生态环境破坏数据,初步查明震中灾害发育情况和沟道堵塞情况,分析地震次生灾害发育规律、活动特征以及对九寨沟景观和附属设施的危害,研讨损毁景点恢复、保护的可能性与技术手段,为下一步灾害研判、灾情分析、救灾预案和减灾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在此次科技救灾行动中,特别党支部全体成员展现出的勇于担当、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率先垂范的共产党员精神在灾区群众和所内职工中产生了重要的感染力,科学院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首批党员科技救灾队进入灾区开展灾害调查

调研地震后的长海坝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