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一行调研成都山地所

时间:2017-09-30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30日,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率队调研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副所长崔鹏院士与钟勇主任进行了会面,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副处长葛永刚副研究员,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小丹研究员、灾害重点实验室陈宁生研究员、山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彭立副研究员等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会由吴艳宏处长主持。 

  文安邦所长、崔鹏院士在与钟勇主任会谈时简要交流了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科技合作情况,并一致同意开展全方位的科技合作,共同支撑国家战略需求与“一带一路”建设。 

  座谈会上,钟勇主任介绍了澜湄中心基本情况、主要职能及已开展的对外合作情况。澜沧江-湄公河是我国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五国重要的天然纽带,水资源与水安全一直以来是各国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发展问题和政治议题。“澜湄合作”是目前东南亚地区重要的区域合作机制之一,其中水资源合作已成为五大优先发展方向之一,澜湄中心致力于流域内各个国家水安全与防灾减灾、流域可持续发展等各国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国际合作,促进我国与流域各国的全面合作。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与成都山地所建立实质性的科技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吴艳宏处长对钟勇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介绍了山地所科研工作情况、重要科技贡献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后,他指出,成都山地所与澜湄中心在水资源利用、灾害防治、山区发展以及专业技术培训、国际人才交流等多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今后瞄准流域发展科技需求,发挥成都山地所在山地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山区发展的科技优势和人才资源,共同服务“澜湄合作”,促进国家战略的实现。 

  与会人员围绕澜沧江-湄公河跨境河流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保护、灾害防治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葛永刚副处长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牵头的“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中心”筹建情况,希望双方在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一带一路”减灾等方面深化交流与合作;王小丹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彭立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西藏生态环境、跨界河流域灾害防治以及山区扶贫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思考,交流了在国际河流开发、治理、保护与管理方面的成功案例。双方就如何发挥科技优势、建立科技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 

    座谈会后,钟勇主任一行在吴艳宏处长、葛永刚副处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山地所科技展馆和山地灾害模拟实验大厅。

座谈会现场

参观科技展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