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完成中巴经济走廊吉尔吉特-哈维连段山地灾害联合考察

时间:2017-11-25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崩塌、滑坡、泥石流、堰塞湖、溃决洪水等灾害中巴经济走廊密集发育、高发频发的灾害类型,也是威胁走廊建设与安全运行的关键因素。开展中巴双方联合考察,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巴经济走廊山地灾害的分布与活动特征,共同商讨灾害防治对策与措施,是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与保障重大工程安全的重要范式。 

  应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土木工程学院院长Sarfraz Ali教授邀请,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杨宗佶副研究员、江玉红副研究员、陈华勇副研究员、陈剑刚副研究员、聂勇副研究员、张伟峰助理研究员、赵万玉助理研究员和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等8人赴巴开展中巴经济走廊山地灾害考察,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一道,完成了吉尔吉特(Gilgit)至哈维连(Havelian)路段崩塌、滑坡、泥石流、溃决洪水等野外考察。通过考察获取了沿线地形、地貌数据,测量了典型山地灾害事件的特征参数,分析了灾害发育背景、基本特征与类型、分布与演化规律,初步探讨考察路段铁路选线的可行性。 

  考察期间,专家组还访问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研讨土木工程公司在巴基斯坦重大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灾害风险问题与防范对策。王磊总经理对专家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中巴联合山地灾害考察的意义和重要性,希望中巴双方能够将巴基斯坦山地灾害联合调查与研究深化与持续,为中资企业在巴安全施工及工程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通过此次野外考察和现场交流,不仅深化了双方科学家对山地灾害基本规律的认知程度,同时也增进了中巴双方科研人员的相互了解和各自优势,为深化双方的科研合作、系统支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双方科学家现场交流

现场采样

考察中巴友谊桥

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巴基斯坦分公司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