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成都山地所青促会积极参与青少年地质灾害科普活动

时间:2017-05-0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成都山地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自创立以来,积极参与山地灾害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山地灾害知识普及。426日,来自北京三十五中的40名青少年同学前往映秀和都江堰开展青少年山地灾害科普活动,并邀请成都山地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副会长郭晓军博士参加和指导。 

  在参观映秀地震遗址和地震博物馆时,郭晓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地震发生和地震波传播原理、地震致灾原理、造成的次生灾害等知识以及防灾减灾手段和方法。在郭晓军老师的引导下,青少年学生对地震及地震造成的次生山地灾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泥石流、堰塞湖、河道演化等内容展开讨论。 

  在参观紫坪铺水电工程和都江堰水利工程时,郭晓军博士从水电工程的目的、作用和建设、运营等方面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一路上,同学们结合都江堰水利工程的设计原理向郭晓军虚心请教,并就农业灌溉、水库坝体建设、环境污染、水电工程效益等一系列延伸出来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科普活动由成都市科技局主办,科学出版社成都分社承办,旨在拓宽青少年视野,丰富青少年山地灾害知识,提高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聆听地质灾害专业知识

为青少年学生悉心讲解专业知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