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郭传杰为山地所 “山地文化讲坛”开坛首讲

时间:2011-11-23  来源: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科技创新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为积极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在院党组2011年夏季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部署,努力营造保障山地所实施“创新2020”和“一二五”规划的良好环境, 11月21日,山地所隆重举办“山地文化讲坛”首场报告会,特邀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做了题为“生态视角下的科技创新系统”的开坛报告。报告会由山地所党委书记关晓岗主持,山地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技管理骨干等参加了报告会。

关晓岗在开坛致辞中首先感谢郭传杰书记为开坛做首场报告,并指出了开办“山地文化讲坛”的重要意义:人文与科学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科学家的成才需要人文精神做引领,自然科学研究需要人文精神的滋养,研究所的创新发展需要人文科学做支撑和保障。人文精神与人才成长、研究所发展的紧密关系和“创新2020”对人文精神环境的迫切需求,要求我们对创新研究所文化做更多思考和依重。

郭传杰在报告中结合当前科研大背景,从四大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科研生态环境对创新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形态、结构、特征和其破坏因子,针对当前科技创新环境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对如何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进行了系统深入地思考。他建设性地提出“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是由生物要素(科研主体)和环境要素(科技资源、制度文化)构成的动态复合体”的概念,并强调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要遵照“生态规律和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理念共识、战略引领构建激情理性而有序的科研秩序”,“充分发挥和调动系统中不同角色的作用”,合理部署“基础与应用、原创与集成、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实现“多元激励、文化服务和知识共享”。报告例举了当下一些生动案例,分享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经验,从生态视角反观了科研创新工作对环境的需求,引导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对创新环境进行更深入系统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邓伟所长代表全所职工表达了聆听讲座后的启发和感受。他指出:传杰书记的报告有助于我们更深刻认识和理解白春礼院长在“创新2020”启动之年提出的新的发展思路。作为科技工作者,一方面为社会提供科研产品,一方面要从文化层面提供精神产品。他强调,研究所的创新发展需要先进文化做支撑,同时科研文化本身也需要不断地提升和完善。他表示今后所领导班子将深入学习和不断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寻找和把握规律,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培育山地所的创新生态和文化氛围,如何持续不断地为山地所实施“创新2020”和“一二五”规划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关晓岗在报告会小结中要求全所职工进一步学习、理解传杰书记的报告精髓,特别是中层干部要结合报告内容做进一步思考,各党支部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和职工深入学习,通过共同营造山地所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为全所的创新发展助力。

报告会前,邓伟所长向郭传杰研究员颁发了“山地文化讲坛报告人”的聘书。
报告会现场
郭传杰研究员作报告
邓伟所长谈体会
所领导为郭传杰研究员颁发聘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