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凝聚力量砥砺奋进 扎实推进山地所“一二五”规划实施

时间:2012-03-3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如何调动全所力量保障“一二五”战略任务顺利实施?3月30日,山地所召开了2012年第一季度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通过主题研讨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并对全面推进“一二五”规划落实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室正副主任、管理与支撑部门正、副处长(主任)、纪委工会团委负责人、支部书记等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关晓岗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晓梅做了《中科院2012年度纪检审工作会精神传达暨山地所纪检审工作重点部署》的主题报告,传达了中科院2012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山地所2012年纪监审工作在树立反腐倡廉意识、完善惩防并举制度体系、保护科学家和干部职工、构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基础、提供标本兼治的和谐环境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根据中心组学习安排,科技处副处长熊东红、人事与人才处副处长张金山围绕“一二五”保障措施方面,对本部门工作思路和具体规划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工作对“一二五”规划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如何推进落实二个突破和五个培育方向、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服务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其中,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程根伟研究员在发言中分析了环境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和培育方向,提出今后环境实验室工作要在理论研究、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和申报国家级奖励方面争取突破;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鹏研究员指出灾害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大对科研成果的梳理,积极申报国家级成果奖励,建议加强思想库建设,在人才建设方面考评制度要重视对人才的认可和鼓励。

在听取会议研讨后,邓伟所长认为此次会议主题明确,成效明显,并对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提升“一二五”规划执行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使命和责任,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山地所各项事业的创新发展;二是要有眼界和高度,要具备将具体工作同研究所整体发展背景和战略目标结合起来思考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务实和开拓,要通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坚持不懈地向目标奋进。同时,邓伟所长还对各部门工作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领导班子要思考如何推动“一二五”的实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规划,并为实现目标创造良好的环境;职能部门要着力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有力支撑和保障“一二五”高效有序推进;科研部门要加强对科学问题的把握与设计;科技信息与情报要加强服务“一二五”规划实施,积极面向科研需求;后勤保障要有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全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要学会用心、用脑、用力,团结奋进,努力争取“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为山地所“一二五”实施和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关晓岗在总结发言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重视学习,在会后组织本部门职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加强对本次中心组学习材料的理解与落实;二是要加强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重视,增强对国家和院所相关规章制度的了解,并积极宣传落实;三是将山地所“一二五”规划与中科院重大产出导向研究所评价体系结合起来,研究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突破”和“培育”的规划内容,制定可测度、可验收、可检查的具体实施方案;四是职能管理部门要根据“一二五”需求和院“一三五”评价验收办法尽快制定“一二五”保障方案,落实“做什么”、“怎么做”,通过任务书明确分工职责。

此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会的召开正值山地所“一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初,此次会议的召开更加明确了山地所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和重点方向,全所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一二五”规划,集思广益、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共同开创山地所跨越发展新局面。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