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球环境基金“长江项目”终期评估圆满完成

时间:2011-09-27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SEPA)及联合国发展署(UNEP)组织专家对山地所承担的“全球环境基金(GEF)长江上游生态系统生态功能评估与保护区规划”项目进行了终期评估。

评估会议由环保部中央项目办阿彦主任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相关领导、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山地所邓伟所长致欢迎词,表达了对评估专家组和GEF长江项目组的感谢,并强调了生态环境评估研究的深远意义;项目组负责人王玉宽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

该项目自2006年启动,项目组5年内通过大量人员培训、野外考察、实地测量、室内分析评估以及与国内外广泛交流合作,撰写了“长江上游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功能评估报告”、“长江上游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威胁及根源评价研究”、“长江上游生态系统综合评估”等8项评估报告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议及规划技术草案;并结合评估方法开发了一整套操作简单、适用性较强的生态服务评估软件。

会议期间,中方和外方评估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王玉宽研究员、傅斌博士和程武学博士所作的关于项目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及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汇报,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评估结果一致认为该项目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均达到预期目标,是GEF长江总项目的一个亮点。尤其是在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上取得了突破,实现了生态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的可视化和空间化,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较强的实用性;项目成果将为中国政府及上游地区保护、重建长江流域的生态健康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协助。

评审会现场

王玉宽研究员作报告

项目宣传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