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川藏铁路工程灾害风险及其防控研究报告”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0-09-07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5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川藏铁路工程灾害风险及其防控研究报告”专家咨询会议。咨询专家组由何华武院士、卢春房院士、傅伯杰院士、姚檀栋院士、多吉院士、丁一汇院士、徐祥德院士、赖远明院士、王成善院士、陈湘生院士、彭建兵院士、于贵瑞院士、冯夏庭院士、李加洪研究员、潘桂棠研究员、殷跃平研究员、高吉喜研究员、赵国堂研究员、唐辉明教授和何川教授等组成,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任专家组组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姚玉鹏、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刘卫东出席会议。会议以现场参会和视频参会结合的形式举行,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和何华武院士共同主持。 

  赵千钧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领导和会议主旨,并希望通过此次咨询会,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及时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更好地支撑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刘卫东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对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姚玉鹏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基金委和中科院密切合作、共同组织本次咨询会议的初衷,并表示,基金委将积极贯彻“基础研究探索”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两条腿走路”的思路,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希望该研究报告能够更好地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研究报告编写组副组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代表编写组从国家需求、工程难度与挑战、工程灾害风险与防控、结论与对策建议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川藏铁路工程灾害风险及其防控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针对性提出了风险防控对策建议。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咨询。专家一致认为,研究报告数据充分、资料详实、结论可靠,不仅对川藏铁路规划选线和可研报告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还对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维护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组希望在现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修改研究报告,强化研究特色,突出亮点成果,强化成果对川藏铁路工程规划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强综合风险防控的深化研究等。 

  报告编写组组长、中科院院士崔鹏代表报告编写组感谢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的长期支持,并表示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成果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在后续研究中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特别是铁道部门的合作交流,根据工程需要及时调整研究内容,更好地服务川藏铁路建设。 

  严庆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与会专家的辛勤工作,并希望编写组认真消化、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同时还表示,针对川藏铁路面临的科技难题,将联合科技部、基金委和国铁集团开展联合攻关,更好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和运营。 

  会后,崔鹏院士主持召开了报告编写组工作会议,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了修改完善研究报告的工作计划及后续工作安排。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相关处室和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办公室等代表,中铁一院集团、中铁二院等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合作研究机构、高校的报告编写团队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咨询会议现场

赵千钧副局长主持会议

何华武院士咨询发言

崔鹏院士发言

严庆局长作会议总结

陈晓清研究员作汇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