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研究集体”喜获2020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时间:2021-01-16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并颁发中科院2020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和青年科学家奖等。由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领衔,何思明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为骨干的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 

  此次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全院共9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研究集体也是研究所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该研究集体围绕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防灾减灾、工程安全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减灾应用全链条、贯通式研究,揭示特大山地灾害形成演化规律,构建了特大山地灾害综合防治理论与技术体系,形成系统解决方案。研究成果系统服务重要城镇、世界自然遗产地、长江上游梯级水电工程、西部山区重要交通干线和油气管线防灾减灾,科学支撑川藏铁路规划选线和关键控制性节点风险防控,参与国内外30余次重特大地震、泥石流、滑坡、堰塞湖等灾害应急抢险,在国内、国际重大减灾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国家方略,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同,形成了一支引领国际减灾发展方向的创新团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