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巴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1-03-19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18日,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成功举办“中巴地球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北京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各设一个主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崔鹏和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教授Asif Khan担任联合主席。会议开幕式由巴基斯坦科学院原院长Qasim Jan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驻巴基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农融、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正局级)阮湘平和巴基斯坦高教委主席Tariq Banuri、巴计划发展改革部副主席Jehanzeb Khan、巴科技部常务秘书Arshad Mahmood、真纳大学校长Muhammad Ali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亚平结合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介绍了中巴中心成立背景及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凝聚中巴科学家共识,针对中巴经济走廊重要和急迫的科学问题制定科研计划,更好地服务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农融对研讨会的召开和中巴中心自筹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为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增添了光彩,并希望中巴中心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发挥更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阮湘平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技部已将中巴中心建设列入中巴政府间科技联委会和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科技联合工作组框架下的重点合作项目,希望研讨会就地球科学领域重要科学问题和走廊建设面临的关键技术挑战进行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 

  Tariq Banuri指出,中巴中心是国际科技合作的典范,将通过对生态环境、地质科学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研究,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作为巴方政府主管部门,巴高教委将全力支持中巴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Arshad Mahamood表示,对于中巴两国人民来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难得的机遇,必将改变本地区的命运,而地球科学将为巴基斯坦矿业和工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巴科技部将为中巴中心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Muhammad Ali表示,作为中巴中心的承办单位,真纳大学将以积极的姿态,欢迎中巴中心的落户,并为中巴中心的建设和中方科学家的到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希望中巴双方科学家精诚合作,推动中心的筹建和发展。 

  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应邀在开幕上介绍了中巴中心建设的背景、目标、筹建进展、取得成果及面临的挑战。 

  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中巴地球科学合作”的主题,大会邀请了5位中方专家和4位巴方专家作特邀学术报告,全面展示了中巴中心共建单位在地球科学领域合作的历史、现状,共同交流了双方认为急迫的重点科学领域,为中巴中心未来科研计划的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崔鹏院士在“中巴地球科学合作基础和愿景”的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中巴两国在地球科学领域的科技合作,总结了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其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并提出中心建设愿景。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青藏高原所副所长丁林院士、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林间研究员和地理资源所沈镭研究员还分别就印度河上游气候水文与冰川变化及其影响、中巴地球科学国际合作的进展与挑战、中巴海洋科学合作的历史性突破及深度合作前景、中巴经济走廊绿色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挑战与合作潜力等作了报告。Muhammad Asif Khan教授、巴自然资源专家 Rehanul Haq Siddiqui博士、巴能源领域专家Nadeem Ahmad博士和全球变化影响研究中心高级科研主管Shaukat Ali博士等就巴地球科学研究现状、矿产资源及储量、油气资源分布、环境与气候变化概况等作了专题介绍。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中巴中心筹建以来举办的首次重要科学论坛,并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举行4次专题研讨会,以增进双方科学家的相互了解,不断完善各领域的科研计划和培训计划,充实中巴中心的科研队伍,打造国际知名的科技合作平台。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秘书处及中科院成山地所、青藏高原所、南海海洋所、地理资源所、空天院 、武汉岩土所、地质地球所、大气物理所、地球环境所以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等中方共建和合作单位代表,巴基斯坦真纳大学、白沙瓦大学、国立科技大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国家海洋研究中心等巴方共建单位代表,共计1400余人分别通过现场会议、线上会议、视频直播等方式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

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介绍中巴中心建设情况

中巴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作中巴地球科学合作基础和愿景特邀报告

中方专家作特邀报告

北京主会场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