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时间:2009-11-04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09111-2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关键技术试验示范(以下简称坡耕地项目)中期检查会在渝举行。检查专家组由中科院水保所田均良研究员任组长、国际泥沙中心副主任宁堆虎研究员为副组长以及重庆市环科院、西南大学的相关专家组成。会议由中科院资环局庄绪亮处长主持。科技部、水利部、成都山地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八个课题负责人以及各专题成员等六十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中期检查会。

 

    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在致辞中代表坡耕地项目主持单位向到会指导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会议不仅是对项目开展以来工作进展的中期检查,更是对按期高水平得完成项目任务的重要指导。

 

   科技部农村司王学勤处长和水利部水保司鲁胜力处长在讲话中对山地所所领导对坡耕地项目的高度重视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强调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是一项长期、系统的重要事业,要求各个课题在总结现有进展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重点抓住主要科学问题凝炼科研成果,重点抓住国家十二五时期在坡耕地问题上的重大战略需求,系统考虑项目设计。王学勤处长特别要求坡耕地项目要立足于长江上游广大的坡耕地,在三峡库区集成坡地整治技术体系,形成一个示范性强、利于推广的模式,为在长江上游不同地区的坡耕地整治中推广打下基础,为国家坡耕地整治工程做出开创性、系统性的贡献。

 

   按照课题设置,针对关键共性技术,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文安邦研究员、长江水利委长江科学院张平仓研究员、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包维楷研究员等三位课题组长分别就课题一至课题三的中期进展作了汇报。课题一调水保土的坡耕地微地形改造技术研究在坡耕地细沟侵蚀临界坡长、坡面径流和犁耕对坡耕地侵蚀的贡献、模型模拟坡耕地水土流失的动态以及植物篱品种筛选与效益评估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课题二支撑坡地高效生态农业的基础设施配套技术研究初步阐明了紫色土产流特征、养分输出特征以及路面特征差异对径流含沙量影响,并对坡耕地田间道路布局、设计的方法构建进行了初步探索;课题三坡地作物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研究初步筛选培育出一批耐旱高产适宜坡地推广应用的优质粮经作物品种(系),初步试验形成了一批坡地作物高产稳产的生产技术与措施和种植模式。

 

   针对典型区域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贺秀斌研究员、朱波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杨永平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所谢运球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向东研究员等五位课题组长分别就川中丘陵区坡耕地整治和农林结构优化、横断山民族聚居区坡耕地植物篱建设与特色生物资源开发、云贵高原岩溶山地石漠化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秦巴山区坡耕地整治和高效生态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等五个课题在典型示范区开展的工作情况作了中期汇报。五个典型区工作进展顺利,各个课题结合各自地域特点在关键技术研发和实例模式建立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下一步推广打下了较好基础。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分别就各个课题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2010年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对各个课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各课题的特点、地域差异性和重点目标等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和具体的指导意见,指出在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中,各课题要加大调查力度,从项目整体角度出发,系统、集成展示支撑坡耕地整治与高效农业的关键技术;在典型区的示范推广中,要结合区域发展趋势,形成满足国家决策需求的咨询报告和满足农民生产实践的简明技术手册。

 

   会后,与会的领导、专家现场考察了三峡库区忠县石宝寨示范区。在考察中,科技部、水利部、中科院资环局领导对项目整体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要求把相关技术体系集中于三峡库区进行示范,做出有显示度推广,同时要求山地所领导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督导,全面推动项目实施。  

  

 

  

与会的领导、专家现场考察三峡库区忠县石宝寨示范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