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两项成果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0-01-14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11日,北京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传来捷报,由山地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两项科研成果“西部山区公路铁路泥石流减灾理论与技术”和“西藏高原生态安全研究”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钟祥浩、崔鹏研究员出席颁奖大会并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向包括成都山地所在内的中科院获奖单位发出贺信,他代表院党组向获奖单位及广大科技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对科技人员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

 

路甬祥院长分别向山地所两个获奖成果发来贺信 

 

“西部山区公路铁路泥石流减灾理论与技术”以川藏公路、成昆铁路、中尼公路、西攀高速公路等为典型研究对象。通过实地勘测、遥感调查等手段,建立了西部山区公路铁路工程区山地灾害与环境数据库,在西部山区公路铁路工程防灾减灾中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工程优化设计和防治工程设计关键参数确定、泥石流主动减灾新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研发的“山区道路泥石流减灾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有力推进了公路铁路减灾管理自动化与信息化进程,获国家软件著作权。该项成果已在川藏公路整治、中尼公路改造、西攀高速公路建设、雅泸高速公路建设和兰成渝管道建设等工程灾害防治中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西藏高原生态安全研究”揭示了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特征、问题及与人类活动的耦合关系,创造性地提出了退化草地调查新方法与关键技术、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度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高原生态承载力模型、高原人类活动干扰度评价与生态安全综合评价等。编制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被200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列为全国十二项重大督办提案, 2009年2月18,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并通过了该规划,并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实施,总投资约170亿元。

 

 

所领导前往机场迎接获奖代表

 

上述科技成果获奖,进一步展示了山地所自进入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所领导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带领广大科研骨干奋力攻坚,抓好研究所跨越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

 

展望未来,“山地人”胸怀山地、志在引领,一定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继续把学科领域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为国家在山区科学发展中的重大工程防灾减灾与资源环境问题提供关键的战略对策和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