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加强发展战略研究 推动山地学科跨越发展 ——山地所召开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时间:2010-01-18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14日,成都山地所召开“山地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围绕“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山区发展和数字山地”学科领域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发展目标进行了研讨。所领导、所长科学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部门各级负责人、职代会副主席、综合办、科技处、人教处、测试模拟中心、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等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关晓岗主持会议。

邓伟所长作报告

 首先,邓伟所长做了题为“加强战略规划指导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解读了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相关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中国科学院发展战略规划和科技创新八大基础和战略体系建设,并重点结合山地所学科发展现状与问题,以“认知山地科学规律,服务国家持续发展”为宗旨,提出了研究所2020年学科发展的战略定位与目标、学科发展方向与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基础支撑平台建设规划和“十二五”发展具体目标。他强调,学科发展领域必须要兼顾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加强综合集成研究和系统发展;人才队伍要通过建设健全激励措施、流动机制,发挥好现有骨干人才作用、着力挖掘培养青年人才、大力引进将帅人才;通过基础支撑体系的系统配套规划,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支撑平台的科研支撑能力。

随后,程根伟副所长、陈宁生研究员、苏春江研究员、陶和平研究员,分别代表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山地环境演变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山区发展研究中心、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部门负责人,围绕“学科领域发展目标与国家重大需求、主要研究方向、关键基础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突破、预期代表性成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关晓岗书记在发言中希望各个研究单元在学科重点跨越目标上加强集成,通过深入分析相关学科领域国内外核心竞争能力,提出跨越发展的策略和重大举措。

 邓伟所长总结发言并对规划工作提出具体部署和要求:1、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负责人要广泛组织科研人员认真研讨,加强学科发展前沿研究,结合国家重大科技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目标;2、坚持学科特色,集中力量在重点目标上形成突破;3、人才队伍建设一定要结合学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与关键领域的科学突破;4、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规划;5、研究单元发展规划的评议与验收等。

 最后,邓伟所长号召山地所广大科研人员,“胸怀山地,志在引领”,抓准机遇,战略引领,按照“一年一小步、两年迈大步、三年上台阶、五年有突破”的发展目标,不断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为实现一流山地研究所的发展目标不断奠定新的、坚实的基础。

程根伟副所长代表山地环境演变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陈宁生研究员代表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苏春江研究员代表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作报告

陶和平研究员代表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作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