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创新 奋进 成才 报国——山地所召开青年素质培训暨主题座谈会

时间:2010-04-20   文章编辑:团委 人教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广大山地青年是未来山地所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你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立足未来,提高素质,增强本领……”,4月16-17日,在“山地所青年素质培训暨主题座谈会”开班仪式上,山地所邓伟所长充满激情的讲话,使山地青年更加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作为山地所本年度职工素质系列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中科院人教局、资环局、成都分院领导的关怀下、在山地所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注下,由所人教处和团委联合举办的青年培训先期开班。会议围绕“创新奋进 成才 报国——我为山地所发展做贡献”的主题,开展了充分的座谈与交流。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袁家虎、院人事教育局人才处唐裕华处长、资环局国土处翟金良副处长、四川省团校培训处专家以及山地所所长邓伟、党委书记关晓岗、副所长韦方强、所长助理罗晓梅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精彩的报告和讲话,对青年人如何迅速成长做了重要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关晓岗、人教处副处长陈永波主持。

 

在为期2天的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紧紧抓住青年人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结合自身实践和体会,让青年人领悟到在职场中、在生活中、在科学事业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问题的求解。成都分院袁家虎书记在报告中从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出发,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坚定了青年人爱国报国的伟大理想;中科院资环局国土处翟金良副处长在报告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博专结合、积累与创新并蓄提出了建议;中科院人教局人才处唐裕华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我院重视青年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与平台,包括对人才培养支持的项目类型,并寄语山地青年人的成长。另外邀请的来自四川省团校专家的报告,从性格分析入手,介绍了不同性格特征在团队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扬长避短,实现个人的职业目标。

 

邓伟所长在主题报告中以“做人 立业 成才”为题,充满激情地阐释了青年人如何发挥所长、积极锻造、锤炼内心、加强修养、提高才学,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争取早日为国家山地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的主题。邓伟所长希望山地青年,“要有精气神”,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以推动山地科学为己任,以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所为要务,以促进山区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尽早扛起山地科学发展的大旗。

 

韦方强副所长在报告中图文并茂地阐释了青年人在工作和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希望青年人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提高聪明才智;所长助理罗晓梅结合自身科研与管理经验,为青年如何又好又快地成才提出了建议。人教处副处长陈永波通报了山地所本年度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在随后的座谈中,青年人纷纷结合科研管理工作,围绕如何为研究所发展做贡献的主题,从人生观、价值观、科研创新方法、管理心得等全方面、多角度地做了交流,充分展示了山地青年的朝气和才气以及崇高的职业理想。

 

党委书记关晓岗在总结时,认为会议紧紧围绕主题,加深了青年对主题的领会,对青年同志有重要收获:一是使青年开拓视野,更加坚定了为山地所奋斗的理想;二是收获了创业与职场奋斗的宝贵经验,增进了友谊;三是收获了职工全员素质培训的经验。同时关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人才培养与管理要把握好第三波段青年的特点,抓住长才的关键期,在创业的轨道上为青年人提供良好的成才环境;在充分重视组织培养的同时,更加重视个人培养;积极融入到时代创新发展的主旋律中,使个人的发展与研究所的发展紧密结合。

 

会后,与会青年对会议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会议主旨突出、针对性强,抓住了青年人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另外由所人教处和团委汇编的培训手册内容丰富,将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起到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会场

山地所邓伟所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成都分院袁家虎书记做报告

中科院人教局人才处唐裕华处长讲话

中科院资环局国土处副处长翟金良作报告

山地所关晓岗书记讲话

山地所副所长韦方强作报告

山地所所长助理罗晓梅讲话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