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积极面向区域重大战略需求 全面规划“十二五”跨越发展

时间:2010-05-24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根据国务院关于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和中科院“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的总体要求,山地所面向国家需求,开拓性提出“走出去”战略,开阔眼界、创新思路,变关门做规划为开门做规划。通过实地调研和会谈,与相关政府部门就“十二五”重大项目提出建议、变被动为主动参与地方政府部门“十二五”规划发展工作。调研工作由四位所领导亲自负责,将分别带队赴北京、西藏、重庆、四川和云南等地开展规划前期调研工作,明晰各区域“十二五”科技需求(非潜在需求),深度了解国家及西南地区政府部门“十二五”发展中的相关需求和优先发展领域、探求与其他创新单元的科技合作和长效合作机制,紧密结合并服务山地所的学科发展,促进跨越,紧密结合并服务国家山区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按照调研计划,近日,山地所所长邓伟率调研组前往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发改委、国土厅、环保厅、科技厅等部门进行 “十二五”规划实地调研。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调研组了解了“十二五”时期各部门在西藏生态环境建设、山地灾害防灾减灾、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科技需求,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进行了商谈。调研组由山地所所长邓伟和副所长韦方强带队,成员包括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文安邦、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苏春江研究员、数字山地与遥感中心主任陶和平研究员、环境演变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小丹研究员、总工程师游勇研究员、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程尊兰研究员以及科技处相关项目主管。

邓伟所长一行首先到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先后与副厅长赵之忠、副巡视员汪玉芹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研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会谈,详细了解了“十二五”期间,西藏交通建设方面建设的成就、“十二五”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双方就西藏交通干线山地灾害本底调查与等级公路修筑规范等方面科技难题交流了意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西藏发改委的调研中,副主任王念东高度评价了山地所与发改委的长期、广泛、紧密的合作和在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中起到的关键科技支撑力量。邓伟所长代表山地所对西藏发改委的信任和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针对王主任提出的防治减灾、生态环境治理、区域发展与新农村建设、遥感决策技术、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西藏不同区域发展和山区新农村建设发展模式、主体功能区与生态屏障保护建设等方面的科技需求,表示山地所将继续在“十二五”时期为西藏的发展做好科技支撑工作。

在西藏国土厅,调研组与党组书记多吉院士、王峻厅长、张建平副厅长等就科技合作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国土领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联合建立地质灾害监测与研究站;加强合作与交流,联合申报国家地质灾害防灾减灾项目;加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提高西藏地质灾害减灾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共识。王峻厅长与邓伟所长代表双方正式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这将为西藏的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西藏环保厅的调研中,环保厅厅长张永泽、副厅长张天华、以及相关处室领导出席会议。张永泽厅长回顾了双方合作的历史,他表示山地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完成并获得了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规划》是双方合作的典范。表示在“十二五”将就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深入推进、监测体系建设等项目继续加强双方业已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邓伟所长对西藏环保厅的支持感谢,表示将继续重视加强与西藏环保厅的合作并提供技术支撑和人员支持。会上双方就申扎站建站事宜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科技厅,蒋丹平副厅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十二五”西藏科技工作初步安排和项目设置情况。蒋丹平副厅长在讲话中感谢山地所在西藏自治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山地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山地所在西藏的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邓伟所长感谢科技厅一直给予山地所的大力支持,介绍了山地所拟开展的重要项目,表示山地所将继续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科学引领作用,为西藏的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过调研,山地所实地了解了西藏相关政府部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情况、未来发展思路和“十二五”主要目标,为山地所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签订的院区合作协议以及深入推进与西藏自治区的科技合作,提供了充实的内容。

以开放的视野、走出去的办法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使科研机构能更积极主动适应区域发展中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这一重要举措探索了国立科研机构如何更紧密贴合地方科技需求,从需求中确定方向和目标定位,以综合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的新思路,为有的放矢制定规划提供了重要基础。

在西藏交通厅调研

在西藏发改委调研

与西藏环保厅签署科技共建协议书

在西藏科技厅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