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赴三峡库区视察西部行动计划项目

时间:2010-08-26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月24日,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在成都山地所党委书记关晓岗、副所长程根伟和所长助理文安邦的陪同下,赴三峡库区(忠县)视察西部行动计 划——“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项目。重庆市科委副主任徐青、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赵永涛和忠县县长刘贵忠等领导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和院内植物所、武汉植物园等合作团队的专家陪同考察。

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三峡库区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项目汇报会”在忠县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关晓岗书记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贺秀斌研究员针对三峡库区坡地水土流失、农村面源污染、消落区生态环境退化问题,从“观测研究基地建设”、“主要研究进展”、“试验示范”和“问题与展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实施三年以来,在“坡面水土流失机理与小流域综合治理”、“农村农业、村镇面源污染物质迁移规律及其控制关键技术”、“消落带植被引种选育与重建技术”和“库区水土流失、面源污染时空规律与环境效应”四个方面取得阶段进展,集成研发并示范推广了“基于控制紫色坡地细沟侵蚀的‘坡式梯地+地埂经济植物篱’防治技术”、“紫色土坡耕地立体种植与农业施肥优化减控技术”、“村镇生活污水生物净化体系”和“消落带木本、草本植被重建技术”等,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

重庆市科委徐青副主任和忠县人民政府刘贵忠县长都对项目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中科院设立三峡库区西部计划项目,对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库区高效生态农业与消落带植被重建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希望今后能与中国科学院建立长期的院地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三峡库区的可持续发展。

詹文龙副院长首先感谢重庆市各级政府对中科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充分肯定了三峡西部行动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一是项目选项定位“好”。三峡库区国内外关注度日益提高,尤其是今年长江洪涝灾害的发生,使得该地区的生态环境科研成果具有更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二是院地合作机制与模式“好”。项目与重庆市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组建了一支稳定的院地合作团队;项目组与忠县人民政府建立了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创造性地以项目首席科学家挂职忠县县政府领导班子的方式,使得各项科研工作能针对地方需求更加有序高效地展开。三是示范成果“好”。该项目把中国科学院的科研需求、国家需求和地方需要三者有机结合,旨在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是一个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优秀科研范例。

最后,詹文龙副院长强调指出,三峡库区在国内外的影响很大,该区域的科研工作应该更加广泛深入地长期地开展下去。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加大力度继续支持该项目的后续研究,力求将示范成果更好地推广,实现更大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把三峡库区西部行动计划做成集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的西部标杆性项目。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围绕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思考,提出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与集成创新,有力地支撑三峡库区未来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汇报会后,詹文龙副院长视察了忠县石宝镇“三峡库区水土保持与面源污染观测研究站”和项目试验示范区,详细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基础研究设施建设和示范基地的介绍。

项目汇报会现场

詹文龙副院长讲话

詹文龙副院长视察试验基础设施

詹文龙副院长参观示范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