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山地所召开2010年青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0-10-22   文章编辑:人教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和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人才战略计划,落实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山地所青年人才的成长,培养山地青年良好的科学素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青年学术研讨会于10月19日在成都举行。国家自然基金委宋长青研究员、冷疏影研究员,中科院资环局冯仁国研究员、翟金良博士、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所邵明安研究员应邀出席。邓伟所长、韦方强副所长、文安邦所长助理及所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韦方强副所长主持。

在开幕式讲话中邓伟所长指出,对于山地青年来说,在山地科学研究的起跑线上,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培养科学素养是十分重要的,而本次会议正是通过专家的指导,帮助山地青年形成正确的科研思路,夯实科研基础,通过此次交流机会,听取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迅速成长和发展起来。

研讨会中,24位青年学者交流汇报了近几年在本学科研究领域中科研工作的思路、想法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专家对青年学者的报告逐一指导、点评,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等方面提出了中肯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使得青年学者醍醐灌顶,深受启发。与会专家指出,只有将所学知识与山地科学紧密联系,认知山地科学规律,才能促进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会议的闭幕式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宋长青研究员对山地青年学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山地青年学者在研究中需要正确把握学科方向,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技术手段,探索新的研究方法,注重选题,选择“热”领域中未被关注到的,重要的“冷”问题,建立正确合理的系统观。韦方强副所长指出,希望青年学者认真领会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运用于科研实践,提高科研能力,推进山地科学的发展。

本次会议通过专家对青年学者报告的点评、指导,为青年学者拓宽了研究思路,树立了系统研究与深入研究相结合的研究理念,从而提高了山地青年学者的科研能力,促进了青年学者的快速成长。对推进 “创新2020”期间山地所的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会议现场

邓伟所长致开幕词

宋长青主任寄语青年

为山地青年做现场指导的与会专家

正在做学术报告的青年代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