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丁仲礼副院长调研成都山地所“创新2020”规划部署工作

时间:2010-11-09   文章编辑:综合办 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9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一行来到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听取了邓伟所长关于研究所“创新2020”总体部署和设计思路的汇报,并与该所领导、重点学科带头人和部分科研骨干就如何加强战略部署、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丁仲礼副院长对山地所创新三期做出的成绩和“创新2020”总体设计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创新2020”规划、“十二五”方案以及系统实施做了重要指导。

在汇报中,山地所邓伟所长从如何加强研究所战略部署、优化科技布局、创新组织模式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山地所三期创新工作做了简要回顾,重点对研究所“创新2020”的总体思路从要解决的五大科学问题、凝练的七大科技任务以及三个方面的重点突破做了详细汇报。随后围绕这七大科技任务及如何实现,丁仲礼副院长与相关科研人员逐一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山地所进一步完善“创新2020”规划和“十二五”方案具有非常重大的指导意义。

丁仲礼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邓伟所长的报告。他说:“今天你们的报告做的很好,与同志们也谈的很好。这说明在所领导的带领下,你们对创新2020做了深入思考”。丁仲礼副院长指出:在科学研究中,要善于把握复杂问题,要抓本质,抓主干,进行系统思考和认识;在解决问题方面,要做到长短结合,对当下研究所能解决的问题和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争取把它解决好,还要设立长期研究目标,通过目标分解,给予逐步解决。强调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核心是要准确定位和做好学科布局。对未来七大科学任务的承担,要提出从目标设计到问题分解再到如何组织的系统思路;同时通过所外合作和资源整合,形成研究项目,推动学科发展,并最终通过深入研究,形成研究所的骨架研究。

在与山地所科研人员座谈后,丁仲礼副院长对山地所发展寄予厚望,他殷切希望并要求成都山地所牢记创新报国的理念,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把当前工作与今后长远的山地科学研究密切结合起来,加强战略研究和科学设计,在未来发展中真正做出国家需要、为中科院争光和使人民满意的创新性成果。

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国土处黄铁青处长等陪同丁仲礼副院长调研山地所。

在丁仲礼副院长指导下研讨科学问题

丁仲礼副院长做重要指导

邓伟所长汇报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