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2012年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2-08-17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2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2012 International Debris Flow Workshop)于2012年8月11日至16日在成都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是International Debris Flow Workshop系列会议的第二届(第一届会议于2010年11月在中国成都举办),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和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日本、泰国、韩国、美国、意大利等6个国家、20多个单位100余名科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特邀泥石流研究领域的5名知名专家做大会邀请报告,另外有30个分主题报告,会议组织了为期四天的针对泥石流防治工程的野外考察。

8月11日上午,来自泰国土地发展局(Land Development Department)、现任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副主席的Chinapatana Sukvibool先生、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的宁堆虎主任和山地所邓伟所长分别代表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和山地所分别致欢迎辞,随后来自香港的李焯芬教授和来自日本的Mizuyama Takahisa教授、中国大陆的王兆印教授分别对香港、日本和大陆滑坡泥石流防治措施进行了介绍,来自台湾的Ko-fei Liu教授和山地所的崔鹏研究员分别对泥石流数值模拟和起动机理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研讨会中,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泰国、韩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30名科学家分别从泥石流案例分析、防治预警、流体运动、起动机理、风险评价以及泥石流的危害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会议期间参会人员积极分享科研成果,交流经验,增进新的友谊,寻求新的合作,共同探索山地减灾与防灾及其管理问题。

在会议期间,各国科学家也对亚洲范围内泥石流研究与减灾对策的国际合作进行了讨论,并由李焯芬院士宣布Asian Network on Debris Flow的正式成立。

山地所韦方强副所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充分肯定了Asian Network on Debris Flow的前期工作,并对泥石流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前景做了展望。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野外科学考察。参会人员对清平乡、都汶公路沿岸和九寨沟的泥石流防治工程进行了实地勘察和详细讨论。
 
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致欢迎词
崔鹏研究员作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野外科学考察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