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时间:2012-10-19   文章编辑:科技处、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山地所隆重举行。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围绕山地陆表环境要素以及全球变化山地生态系统响应的遥感监测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并在学术交流、科技信息传播与共享、人才培养与能力培训等诸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和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院院长John R. G. Townshend教授分别代表马里兰大学和成都山地所在协议书上签字。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部主任Mengxue Li教授,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主任李爱农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熊东红研究员等出席签字仪式。

成都山地所与马里兰大学一直有着广泛而密切的合作。早在2005年就开始开展学术交流与访问。近年,该校黄成全教授作为外方专家参与山地所国际合作创新团队的建设。梁顺林教授也先后多次访问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2012年5月份在成都合作顺利召开了“The 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land remote sensing: Algorithms and Products”。邓伟所长于今年5月率团访问马里兰大学,与该校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John R. G. Townshend教授商谈继续深化科技合作事宜。

此次受邓伟所长的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John R. G. Townshend教授一行回访成都山地所,并出席双方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邓伟所长首先致欢迎辞,对John R. G. Townshend教授一行到访山地所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回顾了5月初访美国马里兰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山地科学研究面临着诸多挑战,GIS和遥感技术在山区环境与灾害监测中具有重要意义,与马里兰大学建立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有利于快速提升我所的相关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John R. G. Townshend教授对邓所长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表示成都山地所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国立科研单位,理应在中国乃至世界山地科学研究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双方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合作加快提升科研能力,增强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共同提出和申请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合作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最后,双方在科技合作协议上签字并合影留念。此次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推进山地所与马里兰大学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为双方在山地表生环境要素遥感监测和全球山地环境变化对比研究方面提供良好的基础,同时对提升山地所在数字山地及遥感领域的能力建设及国际影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John R. G. Townshend是在参加了我所主办的第二届山地环境与发展国际大会后到访我所的。签约仪式之前,熊东红副处长等陪同客人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所科技成果展览馆,并签字留念。

美国马里兰大学始建于1856年,是美国久负盛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之一。近年来,马里兰大学共有31个学科项目在全美新闻和世界报道的排名中位居全美前十名。其中行为与社会科学学院地理系的科研实力名列全美前三,拥有大批享誉全球的顶尖遥感和GIS专家,在遥感科学和全球变化领域以及国际合作中承担重要角色,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双方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双方签定科技合作协议
双方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