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我国中西部重点山区发展战略问题与对策研究”完成对太行山区考察调研工作

时间:2013-07-02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25日-29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中西部重点山区发展战略问题与对策研究”调研组,赴太行山区进行考察调研。项目负责人、咨询组组长中科院院士孙鸿烈,咨询专家中科院院士刘昌明,中科院院士翟明国;项目工作组组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邓伟研究员和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李秀彬研究员、张镱锂研究员、辛良杰副研究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刘金铜研究员、刘慧涛副研究员、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王克林研究员、河北省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办公室张国庆主任、山地所张继飞博士、唐伟博士等参加了本次调研和考察。

太行山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山脉和地理分界线,是中国地形第二阶梯的东缘、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水岭,主要涉及河北、山西、河南三省18地市、71个县(市、区)。总面积11.21万km²,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1.17%。太行山区是京津冀地区的天然生态屏障,其生态安全状况对京津冀三省市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调研组重点围绕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建设、山区扶贫开发与移民搬迁、山区特色农业开发、山区教育发展等内容,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实地考察了平山县葫芦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大吾乡西柏坡现代农业基地特色农业项目。实地调研了井陉县山区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及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情况,重点对河北苍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洞阳坡生态经济园区(连翘种植)和测鱼益海学校等进行了深入考察。

在河北省邯郸市,调研组就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山区贫困与移民搬迁、矿山恢复治理、山区农村和农业水源工程等方面,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会后实地考察了武安市西寺庄乡燕山铁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及东寺庄村万乐蔬菜园的产业发展情况。走访调研了涉县辽城乡东泉村的山区贫困情况,座谈了解了梯上移民新村建设与发展情况。

调研组顺利完成了本项目最后一个片区的集中野外考察。在考察调研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孙鸿烈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调研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对下一阶段分报告编写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咨询组专家刘昌明院士、翟明国院士分别就山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

石家庄市和邯郸市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并陪同调研与考察。
项目负责人、咨询组组长孙鸿烈院士
项目咨询组专家刘昌明院士
项目咨询组专家翟明国院士
调研组在石家庄市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石家庄平山县葫芦峪考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调研组在石家庄平山县大吾乡考察特色蔬菜种植

调研组实地考察石家庄井陉县苍山农业科技公司

调研组在实地考察石家庄井陉县洞阳坡连翘种植基地
调研组在石家庄井陉县考察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测鱼益海学校
调研组在邯郸市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邯郸武安市西寺庄乡调研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情况

调研组实地调研邯郸涉县辽城乡梯上移民新村

调研组在邯郸市涉县辽城乡东泉村调研山区贫困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