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召开山区减灾国家需求与前沿科学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3-12-17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5日,成都山地所召开山区减灾国家需求与前沿科学专家咨询会。孙鸿烈院士、秦大河院士、陈运泰院士、袁道先院士、刘昌明院士、郑度院士、刘嘉麒院士、郭华东院士、宋长青研究员、冯仁国研究员以及中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成都山地所崔鹏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张勇副研究员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主持。 

  邓伟所长在致辞中代表山地所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中莅临会议指导,衷心感谢专家们对山地所发展给予的重要指导和大力支持。而后他从近年来发生在山区的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等造成的大量次生山地灾害中的重大影响和长期风险,简要介绍了此次咨询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如何有效预防和减轻我国地震区山地灾害,保障区域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既是满足国家的紧迫战略需求,也包含系列国际的前沿科学问题。针对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他恳请各位专家进行科学指导和学术把关,通过汇集专家学者的智慧,更好地凝练科学问题,聚焦目标,进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研究规划和科技布局。 

  近年来,在地震活动频繁、极端气候事件增多的背景下,山地灾害呈现新特点、新动向,尤其是在地震灾区造成大范围持续发生大规模、群发性、高频度的山地灾害链,严重威胁区域人员安全和重大工程安全,制约山区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围绕这一国家需求,崔鹏研究员就我国地震带山地灾害趋势预测、风险评估及其防范等做了报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张勇副研究员就地震震源参数快速反演及其在地震山地灾害时空情景预估方面做了报告 

  在孙鸿烈院士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就报告关注的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咨询研讨,普遍认为国家地震山地灾害减灾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具有明显的急迫性,特别是地震山地灾害的风险评估与防范对保障山区重大基础设施和城镇安全极为必要,指出了防灾对减灾的重要性和重要作用,并提议对其中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要深入思考和凝练,明确指出国家有效预防和减轻地震带山地灾害,对保障区域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开展系统研讨形成完整的思路,提出重大科技布局任务;强调要结合多种观测、试验手段,加强学科交叉与综合研究,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相关行业部门的联合,共同推动重大科技任务布局。 

    此次专题咨询会对山地所积极面向“十三五”重大科技布局的前瞻性谋划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也是山地所总结汶川和芦山地震以来山地灾害领域研究工作,面向国家减灾防灾重大战略需求,开创新未来的重要设想,要认真吸纳院士等专家的重要指导与建议,将咨询会议成果在后续推进工作中全面体现,持续促进山地灾害研究领域创新发展。   

山区减灾国家需求与前沿科学专家咨询会

孙鸿烈院士主持咨询研讨

 

  崔鹏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