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精心规划未来,加强特色优势,促进创新发展

时间:2014-09-09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5日,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召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都分院副院长、工会主席陈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所长邓伟、副所长文安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罗晓梅出席会议。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第七届职代会(工会)主席韦方强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议首先听取并审议了邓伟所长代表所务会作的题为《强化领域特色,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经过过去五年的发展,山地所已由治理性发展进入了争创一流的重点发展阶段,研究所科技竞争实力和学术地位明显提高,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增强。面对未来发展紧密结合特色研究所的建设,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从重大科技任务布局与争取、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平台建设及重大成果产出做了全面部署。他表示,研究所将坚持以《“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为指导,面向我国山区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瞄准关键科学问题,把握山地科学前沿,以山地灾害研究为特色领域,以“提高创新能力,发展山地科学”为使命,服务山区发展,聚焦重点科技布局,凝聚和造就骨干队伍,围绕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而深化改革,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与学科影响力,不断夯实国际一流山地科学研究机构和特色研究所建设发展的综合基础。

  报告还明确提出了山地所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的基本定位:坚持以深化改革促进创新发展为动力,不断完善发展机制,以“出思想,出人才,出成果”为发展导向,以培育解决我国山区发展中重大山地灾害的关键问题的创新能力为主导,以引领山地灾害研究为根本特色,促进山地灾害与环境的多学科深度融合,以长江上游、青藏高原为重点区域,以喜马拉雅—兴都库什周边地区和中巴、中意为国际合作主要拓展空间,不断提升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技竞争力,不断提升研究所在国内外的科技影响力,建成具有雄厚实力的山地科学骨干队伍,确保领域不可替代性和创新活力。

  邓伟所长在报告中强调,研究所实施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必须坚持以实现深化改革与特色研究所建设为目标,坚持优势学科带动促进整体学科发展、坚持改革促进学科深度融合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坚持理论与应用联通的山地研究学科价值链、坚持搭建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和坚持优化机制、制定规划、找到抓手、扎实推进、释放创新活力为导向,建立健全特色学科体系,调整和优化特色领域科研布局,深化人才人事机制改革,推动科教协同,促进国际合作,强化支撑能力建设,深化与行业和地方的合作,加强创新生态文化建设,为解决国家山区发展关键问题、满足山区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不断做出创新性工作,不断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不断培养出山地研究领域知名的科学家和领军人才,争取早日建成符合“四个率先”要求、特色优势鲜明的国立山地科学研究机构。

  大会还听取并审议了计划财务处陈洁处长作的财务预决算工作报告、苏春江副主席作的工作报告和计划财务处李娟作的职代会(工会)财务报告。成都分院工会经审委员会副主任罗桦宣读了《成都山地所第七届工会委员会主席任期经费审计结果公示》,成都分院工会副主席田敏宣读了《关于同意成都山地所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候选人的批复》。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还先后审议通过了成都山地所第八届职代会主席团(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主席团建议名单和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并以无记名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八届职代会主席团成员暨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

  陈锋主席、邓伟所长分别代表成都分院工会和所行政班子对新当选的职代会主席团成员暨工会委员会委员表示祝贺,对第七届职代会(工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五年职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圆满闭幕。

  新一届职代会的顺利召开,是山地所发展中一件大事,吹响了新的冲锋号角,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发展的任务已经确定,全所广大干部职工要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鼓足干劲,锐意改革,创新奋进,在建设特色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大道上勇于担当前行,不断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奠定基础,不断为满足国家山区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现场

韦方强主席主持会议

邓伟所长作研究所工作报告

苏春江副主席作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陈锋主席向新当选的职代会主席团暨工会委员会全体成员表示祝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