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召开特色研究所建设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4-10-17   文章编辑:综合办、科技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科学推进成都山地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强化特色研究所建设的顶层设计,1016日,成都山地所召开了专家咨询会,重点就山地所特色研究所改革方案中的重大科技任务布局进行咨询。会议邀请到刘昌明、陈顒、刘嘉麒、周成虎、崔鹏等五位院士出席了咨询会。 

  邓伟所长首先简要说明了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要求,并介绍了山地所落实开展特色研究所改革工作情况。而后,邓伟所长从特色研究所的定位出发,围绕山区发展中面临的山地灾害与环境方面重大国家需求,对特色研究所建设中拟布局的重大科技任务进行了重点汇报。 

  在听取汇报之后,专家们指出我国国土面积、资源、灾害、贫困县以及重大工程半数以上都分布在山区,山区建设中的山地灾害防治研究与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问题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将山地所建设成为特色研究所具备良好的基础并且非常必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山地所面向国家需求,立足山地学科基础,突出特色,对研究所在科技体制改革中重大科技布局进行了较深入的思考。专家们认为目前方案中确立的领域方向具有鲜明特色、重大科技任务布局合理、目标较为明确具体、预期成果针对性强,这些是建设特色研究所的重要基础,并提出建议:要从国家大战略层面、国际山地研究的科学前沿出发,突出学科特色,加强山地科学的学科体系建设的总体把握,准确定位山地所在山地科学中的学科定位,把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特色相结合,进一步在理论和技术方面探寻特色;把国家需求和学科建设联系起来,从国家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从国家重要区域发展战略中谋划重点科技布局,包括与之配套的能力建设;希望山地所站在更高的层面为解决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想办法、出主意,确立山地研究在国家中长期发展中的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透过国际视角不断明晰定位,优化重大科技布局,重视创新技术的孕育和形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同行业内外、院内外单位的协同。 

    邓伟所长对与会专家给予的针对性的、重要的指导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所领导班子将抓紧时间消化专家意见和建议,以满足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深入展开思考和研讨,完善和提升重大科技任务布局的科学性和导向性,推进山地特色研究所建设。

刘昌明院士

陈顒院士

刘嘉麒院士

周成虎院士

崔鹏院士

邓伟所长汇报特色研究所建设中拟布局的重大科技任务情况

专家咨询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