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组织召开特色研究所体制机制建设专题工作会

时间:2014-11-13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按照特色研究所建设工作部署,1110日至11日,成都山地所组织召开特色研究所体制机制建设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认识,并就特色研究所组织框架、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了研讨。研究所“科学与文化”建设咨询顾问关晓岗同志应邀出席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长邓伟主持。 

  邓伟所长在会上作了《对分类改革的再认识》的报告,再次系统梳理了中科院分类改革的目的、特色研究所建设的现实需求以及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的主要构想,进一步深化与会人员对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特色研究所重大意义的认识。 

  他在报告中强调,做好特色研究所规划工作要深刻系统认识和理解“四个率先”要求的主旨和核心,加强特色研究所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特色研究所的组织构架、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谋划重大科技任务布局,切实按照院党组要求和特色研究所建设路线图稳健推进。 

  在随后会议的主要阶段,与会各部门负责人根据前期任务分工,分别就特色研究所章程、组织构架与行政职责、人事与薪酬管理、科技管理、研究生管理等方面的运行机制方案作了详细介绍。会前,各部门分别围绕特色研究所机制体制建设目标,结合管理工作实际,在部门内部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修订,并形成了此次会议的汇报方案。 

  会议针对特色研究所今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进行了逐项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抛开职责分工的局限,围绕如何高效实施特色研究所的管理和运行踊跃发言,对各项制度的科学性、适用范围、可操作性等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并就各方案存在的问题、需改进深化的条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两天紧张的研讨交流和认真的梳理,形成了特色研究所体制机制建设的共识,基本脉络和初步修改意见。 

  在会议总结阶段,邓伟所长强调,特色研究所建设对成都山地所的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重要工作,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时间开始谋划和推动,为下一步全面落实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奠定了良好基础。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围绕特色研究所规划展开更加深入的研讨,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完善规划方案,加快谋划,将规划细则落实到操作层面。他指出,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工作要按照院党组要求,进一步统一全体职工思想和认识,充分考虑分类管理的实际,统筹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促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大格局的形成,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和支持分类改革。 

  所“科学与文化”建设咨询顾问关晓岗同志结合各部门提出的体制机制建设方案,建议下一步方案的修订完善要在深刻领会院党组要求的基础上,注意方法,抓住关键和核心要素,继续凝练和提升规划内容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不断增强创新性,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探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科学规律,切实保证各项制度措施的有效落地。 

    党委副书记韦方强在讲话中强调,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要进一步深入思考和谋划,坚持突出特色,实施分类管理,促进研究所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的根本性转变。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