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召开赴尼泊尔、西藏地震灾区科技救灾团队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

时间:2015-06-30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9日,成都山地所召开4·25赴尼泊尔、西藏地震灾区科技救灾团队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晓梅主持大会。全体所领导、科技救灾团队成员代表以及党员和职工代表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425日尼泊尔8.1级特大地震发生后,成都山地所领导班子快速反应,按照中科院的部署要求,并应国家有关部委、西藏自治区政府、武警警种学院的邀请,迅速组建由崔鹏院士、陈宁生研究员、汪阳春高级工程师领衔的应急专家队伍,紧急赶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及西藏樟木、吉隆等地开展次生山地灾害调查评估和无人机航拍工作。各团队克服余震不断、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历时十余天,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圆满完成了次生灾害调查、应急减灾对策、交通要道抢通保通技术保障等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特色研究所的学科专长和科技实力,彰显了新时期科技国家队的使命与责任,为增进中尼友好、促进民族团结、展示国家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尼泊尔政府、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方面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赏。 

  会上,三个团队代表苏立君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汪阳春高级工程师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各自团队在灾区开展工作的情况,深入分析了灾区的受灾影响及评估结论,并通过现场视频录像、遥感影像等再现了次生灾害发生时的情形。各团队还根据此次科技救灾分享了从事野外工作的新经验。三个团队在地震灾区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山地所人在灾难面前的责任与担当,也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会还举行了表彰仪式。文安邦副所长宣读了《成都山地所关于表彰赴4.25尼泊尔、西藏地震灾区科技救灾团队的决定》,邓伟所长为各团队成员颁发了纪念奖牌。 

  邓伟所长在大会讲话中指出,三个报告充分展示了各团队在灾区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为抗震救灾提供的科技支撑与贡献,也充分彰显了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可贵品质。特别是共产党员,每临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都能第一时间带头参与到科技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中去,很好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重要任务,这是山地所共产党员的优秀精神品质,也体现了成都山地所的科学文化和科学传承。他希望全所职工要以科技救灾团队为榜样,继续发扬科技救灾精神,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于担当,继续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并希望全所共产党员和科研骨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争取科研任务,主动寻求合作与提高,全面促进改革发展,为研究所建设发展奠定好基础,在“十三五”中争取再上新的更大台阶。 

  罗晓梅副书记最后指出,2015年,成都山地所顺利进入并成功推进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改革中的特色研究所建设,表明研究所在国家科技创新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力的提升,科学家的付出和成绩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认可。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希望全所共产党员勇于担负责任,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的智慧和积极性,为“十三五”谋划发挥聪明才智。为特色研究所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先进事迹报告

邓伟所长为科技救灾团队代表颁奖

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