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纪念丁锡祉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山地科学发展学术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6-10-10   文章编辑:朱颖彦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9日,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成都山地所”)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四川省地理学会、《山地学报》编辑部共同承办的纪念丁锡祉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山地科学发展学术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座谈会的主题为“弘扬丁锡祉先生学术思想,促进山地科学创新发展。本次座谈会追寻丁先生的生平足迹,从全国各地邀请了20多位丁锡祉先生的门生故旧,分别从学术思想与贡献、献身地理教育事业、严谨治学的人格魅力与科学精神等方面对丁先生进行了缅怀与追思。 

  座谈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任委员、《山地学报》主编邓伟研究员主持, 他简要阐释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成都山地所副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代表山地所致辞。文安邦副所长在致辞中对专程前来参加座谈会的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和地理学院院长吴正方教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孙广友先生、西南大学刁承泰先生、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钟祥浩先生、四川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院长罗怀良教授等特邀嘉宾的莅临表示敬意和热忱的欢迎!他在致辞中简要概述了丁先生对确立山地学科和提携培养后人、前瞻性指导科研工作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并介绍了山地所围绕“四个率先”的工作进展。 

  会议特邀钟祥浩先生作了主题演讲,他就丁先生推动山地地理研究的科学思想和开拓性的工作与重大贡献做了较为系统地阐述。他指出,丁先生在强调滑坡、泥石流研究特色的同时,要求特别关注山地综合研究,把横断山作为一个典型山地系统开展综合研究。他还介绍了丁先生在任所长时改革、用人、培养人及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实效,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就未来山地研究提出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 

  盛连喜教授和吴正方教授先后详细介绍了丁先生在主导和推动冰缘地貌、泥碳沼泽、黑龙江综合考察等研究中的学科性、学术性重大贡献,高度赞誉他在东北地理学科建设与教学和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是名副其实的、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地貌学家和地理学教育家。 

  孙广友先生、刁承泰先生深情追忆与丁先生的师生情谊,以及受丁老的点拨、在他言传身教中成长的经历和感人故事,特别是丁老倡导跨学科、跨部门的综合地理研究思想给他们的启迪,引导着他们富有成果的地理研究与实践。 

  成都山地所陈国阶、郑霖、刘淑珍、梁绍霖、余大富、柴宗新、秦保芳等先生纷纷发言,回忆当年与丁先生一起工作受其指导的经历,感念丁老是他们成长的指路人、学科建设的掌门人,是良师益友,是山地研究国际合作的开拓者,是科教融合的倡导者与推动者,深受地理学界同仁们的尊敬,深为他平易近人、勤俭克己、勇于探索、学风正派的高尚品行而由衷感动和缅怀,并介绍了自己在传承丁先生学术思想、创新开展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罗怀良教授从丁先生来成都工作后,相继奔波于西南各地大学,为推动地理教育、营造学术氛围所展现的创新与务实精神和工作作风,并列举了一些生动的事例说明丁先生重视地理教学的感人所为。 

  与会者程根伟、王小丹、方一平、李爱农、朱颖彦等相继发言,共叙聆听了老同志关于丁先生感人的生平事迹,内心的感受和教育,以及在传承丁锡祉先生科学思想与精神中更好地向前辈学习,围绕山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特色所发展,秉承优良科学传统,在推动山地科学创新发展中发挥积极的骨干作用。 

  通过与会者的畅言回顾、讲述和展望,深感丁锡祉先生一生萦绕地理学情怀,一生焕发地理学思想,一生孜孜以求而淡泊名利,一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极富创新与务实精神,彰显崇高的品行与人格魅力。他的许多著述和论点展现了先生极高的学科敏锐性、前瞻性和战略性,是地理学大家,是山地科学的倡导者,他所阐释的山地科学综合研究面临的问题和任务及其研究方法,为山地科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非常重要的科学思想基础。 

  与会者共识: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铸就的优良传统与科学精神,克服浮躁,淡泊名利,勇于探索,追求科学真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座谈会还专门联系并慰问了生活在美国的丁先生亲属。 

   

  丁锡祉先生简介: 

  丁锡祉(1916-2008),男,汉族,中共党员,浙江吴兴(现湖州市)人,19164月生,20082月逝世,享年92岁。丁锡祉先生是知名地理学家、地貌学界和地理教育家,我国现代地貌学、沼泽学和冰缘地貌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理学院,1942年于浙江大学研究院获硕士学位,1945年晋升为教授。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副教务长、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研究所所长。作为东北地区地理研究的主要领导者和组织者,系统开展了东北地区地貌类型和第四纪地层划分研究,首次论证了“白土山组”地层的成因,阐述了辽宁省海岸线是复式海岸的学术观点;首次倡导开展沼泽学研究,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沼泽研究室;最早在我国成立冰缘地貌研究组织,撰写了我国第一篇冰缘地貌直接服务生产建设的论文和报告;率先提出“山地学”概念,强调山地研究的综合观点及其主要内容;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中,培养了一大批地理学界人才和骨干,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邓伟研究员主持会议

文安邦副所长致辞

成都山地所原所长钟祥浩先生作主题演讲

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院长吴正方教授发言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孙广友先生发言

西南大学刁承泰先生发言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院长罗怀良教授发言

陈国阶、郑霖、刘淑珍、梁绍霖等发言

余大富、柴宗新、程根伟、秦保芳等发言

王小丹、李爱农、方一平、朱颖彦等发言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