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国新办发布中科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评估(2008-2014年)》

时间:2016-10-27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中国科学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评估》(以下简称《评估》)发布会。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汪海洲、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等在会上介绍《评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由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 

  张亚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评估工作的背景。目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处于建设的关键时期,工程实施的进度和效果如何,工程完成的目标和效益怎样,部分高寒区的退化环境是否得到遏制,生态系统是否稳定、保水固碳等功能能否正常发挥,都需要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估。他表示,经过中国科学院专业工作团队的科学考察评估,结论显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实施开局良好,高原生态系统整体上处于稳定状态,重点工程区的生态效益已经开始发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维持。《评估》认为至2030年屏障工程完成之后,将能够基本实现“有效保护、成功治理、稳定向好、生态安全”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目标。《评估》主要结论包括6个方面:一是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植被覆盖度呈增加趋势;二是沙化面积减少,工程区风沙治理成效显著;三是退牧还草促进了草地恢复,提高了农牧民收入;四是农牧区清洁能源使用率大幅提高,农牧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五是天然林与自然生态区保护初见成效,野生动植物种群恢复性增长;六是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步提升,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稳定向好。 

  汪海洲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推进《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实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做法。西藏自治区主要通过不断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同时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实施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与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行全面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和生态公益林保护机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环境保护考核制度,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重要举措,有力推进了《规划》的实施,促进了西藏生态环境的保护,改善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目前,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水,气,土壤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生态质量稳定向好。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新闻联络处处长熊德,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副处长赵涛,办公厅杨明副研究员;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锐、宣传部副部长唐献文、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本拉、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张天华、政府办公厅处长杨秀琴等参加发布会。评估主持单位成都山地所原所长邓伟研究员、程根伟研究员、所长文安邦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代丹副处长;评估参与单位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地理资源所张宪洲研究员、黄麟副研究员等参加发布会。  

    

  2009218日,国务院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成都山地所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编制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确定实施3大类10项工程。目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处于建设的关键时期,工程实施的进度和效果如何,工程完成的目标和效益怎样,这些是国家、有关部委和西藏自治区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也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需要对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成效进行科学评估。 

  中国科学院紧扣国家关切的重大问题,落实院区科技合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原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技术局)先后启动了西部行动项目和西藏区域创新集群项目,解决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中生态监测、评估、后续工程优化等科技问题,确定成都山地所牵头,联合地理资源所、青藏高原所等在西藏具有长期工作基础的单位,区内各相关单位协同攻关。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2008-2014年)的评估工作,通过全面认识西藏生态环境变化动态,客观评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工程实施成效,为后续生态工程优化提供参考。 

  评估工作历时3年,考察了10余个工程区,建立了3个生态样带和20多个观测样地,采集了约1300个点的样本,分析了1990年代以来3期遥感数据,采用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方法,通过野外调查、定位观测、控制实验、模型模拟、遥感监测、工程区内外对照等技术手段,研究了西藏近20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特征,评估了主要生态工程的实施成效,于2015年完成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简称《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经多次征求有关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保证了报告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靠性。 

   相关链接: 

    图文直播: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情况发布会 

    【人民日报】西藏生态系统结构稳定功能向好 

    【新华网】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推进顺利高原生态屏障功能稳定向好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报告:近20年西藏生态格局变化率低于0.15%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晓山 摄) 

  张亚平介绍有关情况(吴晓山 摄) 

汪海洲介绍有关情况(吴晓山 摄)

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评估》报告首席科学家王小丹介绍有关情况(吴晓山 摄)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邀请记者提问(吴晓山 摄) 

  《评估》报告相关资料(刘健 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