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汇集院士专家智慧、推动地球关键地带科研——第二届地球科学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6-10-27   文章编辑:葛永刚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地球关键带(区)既涉及圈层相互作用,又包含地表要素区域格局及其演化过程,涉及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态过程及其服务功能演化、水文过程与水资源变化、动力地貌过程及其灾害效应等影响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资源、灾害等学科领域,是开展地表系统科学研究的典型区域。近年来,在地球关键带(区)开展综合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地球科学领域的前沿领域。 

  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九寨沟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地球科学论坛1022日至24日在九寨沟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王成善院士、金之钧院士、张培震院士、王会军院士、崔鹏院士,九寨沟管理局徐荣林副局长、丁素琴副局长,成都山地所科技处长吴艳宏研究员和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根绪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成都山地所和九寨沟管理局相关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学术论坛。学术论坛由崔鹏院士主持。 

  崔鹏院士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本届学术论坛的主题—地球关键地带(区)科学问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徐荣林副局长代表九寨沟管理局对各位院士、专家莅临九寨沟调研地球关键地带科学问题,支持九寨沟科研发展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向与会院士、专家介绍了九寨沟管理局的科研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果。 

  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副研究员代表成都山地所做了题为“地球关键地带(横断山区)表生过程科学问题”的学术报告,从横断山区区域环境特征、地球科学关键问题、重大项目建议以及交汇区(九寨-黄龙-王朗)野外观测能力与平台建设方面介绍了气候变化、强震与人类活动加强条件下,需要加强研究的科学问题与科研平台建设。九寨沟管理局科技协会秘书长邓贵平博士向与会院士、专家与代表做了“九寨沟水资源与生态安全保护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九寨沟水文、水资源、生物资源、生态环境的现状、演变过程、变化趋势方面的研究进展,提出了保护区亟需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 

  王成善院士建议九寨、黄龙、王朗加强统一协调管理、申报国家公园、突出九黄地质特色旅游、加强科学研究与保护技术研发;王会军院士建议强化气象、水文、植被、生态、灾害领域的综合观测,加强学科交流与沟通,推进天气数值模拟与灾害短临预报的融合,突破山区天气与灾害预测关键技术。吴艳宏研究员和王根绪研究分别从山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山地生态—水文过程及九寨沟水资源保护方面提出了建议。与会院士、专家还对九寨沟管理局科技人员提出的水文、生态、环境、灾害领域的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现场咨询与回答。 

  崔鹏院士在论坛总结阶段,强调了地球关键地带(横断山区)开展地学综合研究的重要性,突出了地处地质、地貌、气候、植被、生态、环境交汇区的九黄地区开展生态、水文、灾害融合研究和强化观测能力与平台建设的重大意义,并表示成都山地所与九寨沟管理局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全方位提升双方科研项目合作与观测平台建设的层次。 

  论坛闭幕前,九寨沟科学技术协会宣布成立,在与会院士、专家及代表见证下,王成善院士和丁素琴副局长为九寨沟科学技术协会揭牌。 

    22日至23日,与会院士、专家及地表对松潘、九寨地区地质、地貌、水文、植被、生态、环境及山地灾害进行野外调研与考察,实地了解交汇区亟需研究和解决的科技问题。

学术论坛会议

崔鹏院士主持会议

徐荣林副局长代表九寨沟管理局讲话

葛永刚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邓贵平博士作学术报告

九寨沟科学技术学会揭牌

与会院士、专家及代表合影

院士、专家考察泥石流防治工程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