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7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顺利召开

时间:2017-08-23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20日至24日,在中国科协的资助下,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主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泥石流滑坡专业委员会承办,四川省水土保持学会、台湾中兴大学、5.12汶川特大地震博物馆、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管理局等协办的“2017年海峡两岸水土保持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举行。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牛崇桓、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段锦浩理事长应邀出席会议。来自海峡两岸9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水土保持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含台代表44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玉杰教授主持,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致欢迎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吴斌教授、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段锦浩理事长分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段锦浩,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牛崇桓,台湾逢甲大学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周天颖,中科院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何思明等5位专家分别作了“泥石流全动力过程数值模拟及风险分析”、“台湾水土保持计划审查与检查”、“中国坡地灾害与水土保持防治实践”、“空间信息技术于智能防灾监测之应用”、“滑坡-堰塞湖-溃决洪水灾害链动力演进物理模型与计算模拟”的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以“水土保持与坡地灾害减灾”的主题,设立了“水土流失机理与防控技术”、“水土保持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坡地灾害链特征”和“大规模崩滑灾害链”四个分会场。大会共收到78篇学术文章,69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交流,内容涵盖水土保持技术、坡地灾害风险分析、监测预警,坡地灾害防治技术等多个领域,同时通过壁报的形式展示了12篇学术论文。此次大会学术交流氛围浓厚,特别是大规模崩滑灾害第四分会场互动交流活跃。会议期间,通过两岸权威专家共同评审,共选出27篇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23日至24日,与会专家学者还赴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北川5.12地震遗址、北川典型地震次生崩滑灾害点进行专业考察,进一步了解汶川地震后震区水土保持与坡地灾害研究与防治工作。  

    此次年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两岸水土保持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促进了各单位和代表间的学术交流,特别是增进了两岸青年学者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营造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和科研氛围,将有力促进两岸水土保持和坡地灾害防灾减灾事业发展。

大会开幕式

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院士作主题报告

台湾中华水土保持学会段锦浩理事长作主题报告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牛崇桓作主题报告

台湾逢甲大学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周天颖教授作主题报告

成都山地所何思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大会主会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